示意圖,Photo by Kon Karampelas and Jonas Lee on Unsplash

美國商務部於周五(9/18)宣布,將在9月20日下架WeChat與TikTok。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在8月6日簽署兩項行政命令,指出會在9月20日禁止美國管轄範圍內的個人或實體,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微信(WeChat)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的交易,隨後亦重申TikTok與美國企業必須要在9月15日以前與美國企業完成交易,且美國財政部必須獲得補償。

儘管甲骨文已於9月14日宣布與字節跳動達成協議,將擔任TikTok在美國的「可靠技術供應商」(trusted technology provider),亦已將雙方的協議交給美國財政部進行審核,然而,美國商務部依然準備執行川普的行政命令,於9月20日封鎖TikTok與WeChat。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說明,TikTok與WeChat所帶來的安全威脅雖未完全一致,卻是類似的,它們都蒐集了大量的使用者資料,包含網路行為、位置資料,以及瀏覽與搜尋歷史紀錄。此外,這兩個程式都積極參與中國的軍民融合行動,必須與中國共產黨的情報部門進行合作,替美國的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因此,到了9月20日時,美國的行動程式市集將不得再提供或維護TikTok與WeChat,也不能提供這兩個程式的更新。

美國對WeChat的封鎖行動一次到位。屆時不僅會禁止境內的程式市集提供WeChat的下載,也不再允許WeChat於美國境內執行轉帳或支付功能,亦禁止任何網路代管服務、內容遞送網路或網路傳輸服務支援WeChat。

另一方面,有鑑於美國仍在審核甲骨文與字節跳動之間的協議,商務部給予TikTok更多的緩衝空間,雖然也會在9月20日將TikTok下架,但對於切斷TikTok代管、內容遞送或網路傳輸服務的最終期限則延至11月12日,還說假使TikTok在該日期之前解決了美國對它的安全疑慮,就有可能取消其禁令。

商務部亦強調,未來美國仍有可能對WeChat或TikTok發布其它的禁令,而且萬一發現有其它程式複製了TikTok與WeChat的危險行為,川普也可能發布另外的行政命令來制止它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