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Max Pixel on https://www.maxpixel.net/Smartphone-Screen-Tiktok-App-Phone-Mobile-Phone-5503214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上周六(9/19)表示,原則上同意TikTok與甲骨文及Walmart之間的協議,三方也都在同一天發表了正式聲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將設立新的TikTok Global公司,奠基於甲骨文的第二代雲端(Generation 2 Cloud)資料中心,原本要在周日(9/20)將TikTok下架的美國商務部也因一樂觀的發展,而將封鎖行動延後一周至9月27日實施。

美國為TikTok全球第二大市場,繼印度以國安為由封鎖TikTok後,川普也要求字節跳動把TikTok美國經營權出售給美國企業,否則就要封鎖它。

根據TikTok、甲骨文與Walmart三方之間的協議,TikTok將建立一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提供TikTok服務予美國市場及其它全球市場的大多數用戶,並由甲骨文擔任TikTok的安全服務供應商。

此外,TikTok Global將是一家獨立的美國企業,除了將總部設於美國之外,美國投資者將握有該公司大多數股權,且董事會的5名董事中,就有4名為美國人。

迄今對外揭露的TikTok Global股權中,甲骨文將占12.5%,Walmart占7.5%,而The Information則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投資人總計將占53%的TikTok Global股權,字節跳動則握有36%的股權。

根據甲骨文的說法,TikTok Global準備在1年內登上美國股市,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之後,美國對TikTok Global的控股應該會日益增加,且TikTok Global預計在美國創造2.5萬個職缺,同時也將替美國財政部帶來50億美元的新稅收。

甲骨文表示,TikTok的所有技術都將轉移到TikTok Global,1億美國用戶的資料也都會遷移到甲骨文的第二代雲端資料中心,將可完全消除美國用戶受到國外政府監控的風險,或是避免國外政府企圖透過不實資訊滲透美國用戶。

該協議不管是從隱私、安全、控制權或稅收上,看起來皆已符合川普對字節跳動與TikTok的要求,至於Walmart在此一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則與線上服務有關,可望在TikTok上整合該公司的Walmart.com、eCommerce市集、物流、金流,以及廣告服務。

另一方面,TikTok Global、甲骨文、Walmart、SIG、General Atlantic及Sequoia也將共同設立一個教育基金,以共同發展及推動基於AI的線上視訊課程,將提供閱讀、數學、科學、歷史與電腦工程等課程予美國兒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