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Jonas Lee on unsplash

美國商務部原本準備要在9月20日執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13943行政命令,於境內封鎖微信(WeChat),然而,美國的微信使用者成立了美國微信用戶聯盟(U.S. WeChat Users Alliance),向加州法院申請初步禁制令,加州法官Laurel Beeler在上周六(9/20)接受該聯盟的提議,暫時擱置該禁令的執行

川普是在8月6日簽署13943行政命令,準備全面封鎖美國的微信使用,包括將微信下架、不再允許WeChat於美國境內執行轉帳或支付功能,亦禁止任何網路代管服務、內容遞送網路或網路傳輸服務支援WeChat。根據外電報導,一旦實施該命令,就無法再下載微信,而已下載的使用者,亦可能遭遇功能或傳輸故障的問題。

美國微信用戶聯盟指出,微信是美國絕大多數華人與部份非華人最常用的通訊工具,全面封殺將嚴重影響數百萬在美華人的生活與工作,也無法再與中國的親友以微信進行聯繫,而且那些利用微信來開發與聯繫客戶的個人或實體,也將遭受巨大的經濟損失。

該聯盟認為此一行政命令違反了美國《憲法》及《行政程序法》的多條規定,並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出訴訟。

法官Beeler認為,美國政府所提出的有關微信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並不充份,而且亦無證據顯示禁止所有美國用戶使用微信,就能解決中國的威脅。因此同意原告的請求,發布初步禁令,暫時擱置了微信的封鎖行為。

不只是微信,美國商務部原本也要在9月20日將TikTok下架,但因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已與甲骨文及Walmart等業者達成協議,且已獲得川普的首肯,因此亦將對TikTok的封鎖行動延後到9月27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