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美國法院上周對包括Amazon前員工在內的6人提出告訴,指其行賄Amazon員工竄改Amazon Marketplace平臺上第三方賣家及產品資料、以及外洩數TB內部營運資料,包括對手資料及Amazon演算法以不法獲利。

Amazon Marketplace是供第三方賣家刊登、銷售商品及服務給一般消費者的平臺。根據美國西雅圖地方法院文件,這6人有4人對外提供第三方賣家顧問服務,另兩人為Amazon前員工,隨後也自立門戶提供賣家顧問服務,他們最少從2017年起陸續支付超過10萬美元,以行賄Amazon員工或約聘人員為其從事不法行為。

根據文件,他們的不法行為包括買通Amazon現任員工非授權存取公司系統,以盜取數TB的機密資訊,包括內部標準作業程序(SOP)、Wiki、Amazon Marketplace搜尋引擎演算法公式、Amazon賣家帳號及產品停權標準、Amazon上數千名賣家員工或消費者個資。

被買通的Amazon員工還配合被告,將被停權的賣家列入「推薦商品」(buy box)、協助恢復被停權的帳號、把被下架的產品重新上架,傳授他們如何繞過Amazon對過大或長期庫存的收費,並假冒Amazon允許賣家銷售營養補充品等禁賣產品、假造開立明細、假造灌水評價。此外,被告也利用Amazon內應來取得競爭者資料,以抹黑、威脅對手、甚至吊扣對手賣家帳號。

超過10名Amazon員工涉入此案。

法院指出,透過非法恢復帳號而出售的產品獲利超過1億美元。6人遭到法院起訴的罪名,包括利用通訊工具商業行賄、密謀未授權存取受保護電腦、密謀電匯詐欺、電匯詐欺等。後二項罪名最高可判處20年徒刑。

Amazon也發出聲明指出,該公司有專門偵測可疑賣家或員工行為的系統,也有團隊從事調查及遏止非法活動,平臺上絕不允許詐欺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