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Taxi執行長陳泰成與Line Taxi技術長黃佩恩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Line生態系叫車平臺Line Taxi,成立即將屆滿1周年,今日(9/22)宣布服務將小改版,新增含3種安全通報機制的安全支援中心,並首度對外分享營運成果。

在臺有逾2千萬活躍用戶數的Line,去年10月底,將使用自家聊天機器人來提供叫車服務的TaxiGo,也就是Line Taxi的前身,納入生態系,以擴大平臺功能。Line Taxi去年上線時,約有3,000臺車輛,如今已翻倍成長,突破6,500輛。

而在司機數快速成長的同時,服務註冊用戶數也從上線時的47萬,成長至100萬,且實際搭乘人數也在過去這一年內,成長了3倍。服務地區則從以雙北為主,逐漸拓展至其他縣市,其中,臺中和高雄為這一年內,成長最快速的地方,不管是司機數還是乘客搭乘趟次,皆翻倍成長。

隨著乘客與司機數量不斷地增長,Line Taxi即將新增安全支援中心,提供3項安全通報機制,來強化乘客於行程途中的安全性,讓乘客在遭遇緊急狀況時,可快速得到協助。首先是緊急聯絡人通知機制,乘客可預先設定緊急聯絡人,以在遇到危急狀況時,藉此機制快速使用簡訊通報預設的緊急聯絡人,並分享行程資料。

第二,快速報案機制,乘客可透過安全支援中心,撥打110向警局報案,同時,系統會自動傳送路線給警局。第三,簡訊報案機制,若是乘客遇危時無法通話,一旦啟動了報案功能,該機制會傳送簡訊給所在地警局,並連帶傳送行程路徑。

另外,在搭乘服務體驗上,Line Taxi原已提供雙向評分機制,讓乘客和司機雙方都可在行程結束後,相互評分,而一旦司機服務平等低於4.6,平臺會予以司機停權處分,不過,在此之前,乘客仍有可能再遇到曾有不佳體驗的司機。

因此,Line Taxi為雙向評分機制新增封鎖功能,日後乘客若對司機的服務感到不滿意,或是對行程乘坐車輛的整潔度有疑慮,除可給予司機相對應的評分,還可封鎖該名司機,如此,系統就不會再媒合設為封鎖的司機,作為乘客叫車派遣的接單對象。

而去年,交通部開放多元計程車相關法規時,Line Taxi也著手開發系統,設計因應該模式的計費演算法,並於今年6月底,通過交通部多元化計程車網際網路平臺免裝錶計費審核,成為首家取得多元化計程車免裝錶計費審核的本土叫車平臺。

7月底,Line Taxi正式在臺北市區啟動多元化計程車「LINE TAXI Plus」營運服務,首月即吸引超過200位司機申請加入。該服務讓司機可免安裝計費錶,只需安裝服務的司機端App,即可接單,而乘客則可在叫車時,便預先知道該行程的固定車資,免除因司機繞路或遇上塞車而導致車資增加的情況。

能讓乘車服務免跳錶的關鍵就是,該服務背後的演算法,該公式會根據多項參數,包含路線、車程、路況、天氣等,來計算行程的車資。Line Taxi執行長陳泰成表示,演算法經過了數次路測,才順利取得了車輛安全檢驗中心的認證。下一步,Line Taxi計畫在第四季將多元計程車服務,擴展至臺中,目前正在進行路測。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