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展示自家AI晶片設計解決方案,由NNArch、NNMap、NNSim組成,分別用來探索最佳架構、編譯深度學習模型,以及模擬晶片效益。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重點新聞(0918~0924)

AI晶片設計     架構搜尋     模擬器  

AI晶片設計更快速!工研院秀出AI晶片開發工具連台積電都採用

工研院日前在年度技術日上,展示自家開發的AI晶片設計工具,可縮短AI晶片的架構設計時間,並在模擬器中模擬成品參數與效能,省下打造樣品嘗試的成本,連台積電都採用。

這個工具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NNArch、NNMap、NNSim。NNArch專門探索合適的AI晶片架構,號稱比一般架構搜尋器還要快上326倍,且準確度達99.38%。NNMap包括了資源排程器和深度學習編譯器,這個編譯器負責將深度學習模型轉換為可在晶片上執行的程式碼,最後由NNSim,也就是模擬器,來模擬、驗證所設計的架構。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指出,編譯器包括了一系列工具,有模擬器、加速器、深度類神經網路函式庫,以及程式碼產生器和優化器,除了能轉換程式碼,還可藉量化或架構修剪,來壓縮大小、省下硬體資源,此外也能調整輸入模型的影像解析度,或是以知識蒸餾來優化模型。(詳全文)

  GPT-3     自然語言處理    預訓練模型  

微軟取得超大自然語言模型GPT-3獨家授權,要來開發更多自然語言生成服務

微軟日前宣布取得OpenAI開發的超大自然語言預訓練模型GPT-3獨家授權,微軟技術長Kevin Scott表示,團隊將藉GPT-3的自然語言生成能力,來開發更多與自然語言相關的AI解決方案。微軟舉例,自然語言生成技術可用於創作,或是描述、總結長篇文檔(包括程式碼),甚至將自然語言轉換為另一種語言。

GPT-3是OpenAI今年6月發表的模型,具1,750億個參數,在各項自然語言基準測試中,皆達高階水準。OpenAI表示,這項獨家授權並不會影響用戶從OpenAI API來使用GPT-3模型,未來仍可繼續用來開發不同的應用程式(詳全文)

  高通     AI加速器     Cloud AI 100  

高通最新AI雲端加速晶片開始出貨,明年正式商用,同時發布Edge開發套件

高通日前宣布,旗下AI加速晶片Cloud AI 100開始供貨,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商用化。高通去年在AI Day大會上揭露這款加速晶片產品,專為機器學習推論和邊緣運算而設計,瞄準資料中心、5G基礎設施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特定市場需求。Cloud AI 100運算能力可達每秒400兆次運算,該產品搭配的軟體套件則支援熱門ML框架,像是TensorFlow、PyTorch、Caffe等,該套件也包含應用程式SDK,來支援多種生產環境。

與此同時,高通也發布Cloud AI 100 Edge開發套件,要提供高效能AI推論、影片處理和5G資料處理能力,這款開發套件包括了Cloud AI 100加速器、用來處理影片的Snapdragon 865模組化平臺,以及處理5G訊號連結的Snapdragon X55 ModemRF系統模組等3個元件。(詳全文)

  高頻交易   FPGA       證交所  

工研院以金融FPGA網路卡打造高頻交易系統

工研院日前展示一款FPGA加速網路卡,專門用於券商機房工作站,來加速交易時間。這個網路卡有三大功用,首先是接收、解析證交所發出的交易訊息封包,再來是執行券商的交易策略,最後則是處理協定。其中,處理協定又可分為三部分,包括處理行情封包、決策運算和下單,工研院指出,傳統做法得靠三臺伺服器來分別執行這些工作,而他們自建的FPGA網路卡,一卡就能處理。

工研院透露,目前一家國內券商已採用這款網路卡,用來加速第一階段的封包解析;由於反饋良好,接下來,雙方也將利用該網路卡來執行券商策略、加速下單速度。(詳全文)

  臺大醫院     AI超級電腦    乳房超音波  

臺大醫院揭露醫療AI新進展,還斥資導入兩臺新一代超級電腦

臺大醫院日前分享兩項醫療AI新進展,分別是與臺大聯手開發的心臟主動脈鈣化和脂肪分析系統,以及乳房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系統。以心臟主動脈鈣化來說,雙方團隊以心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和自行設計的類神經網路架構,採聯合學習方法來訓練AI,該模型現可自動分類、計算胸腔鈣化量和脂肪定量,其中,心臟影像分割準確率達94.2%,分析一個病例只要0.4秒。

再來,乳房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系統是透過醫生先掃描,再由機器輔助找出腫瘤位置。臺大資工系教授張瑞峰指出,光是以超音波掃描一位病人,就會產生1800張影像,要從中找出病灶十分耗時。而現在這套系統,可在0.8秒內看完300張影像,5秒就能檢查完一位病人。

不只如此,臺大醫院近日還斥資導入新一代AI超級電腦Nvidia DGX A100,要來加速醫療影像和臨床文字資料的處理時間,預計AI影像訓練可快上兩倍、自然語言模型訓練則快上五倍。(詳全文)

3D重建    Kubernetes     Kartta Labs  

靠歷史地圖和照片就能打造3D舊城,Google開源3D重建工具Kartta Labs

Google宣布將開源一套基於Google雲端和Kubernetes的3D重建工具Kartta Labs,可透過歷史地圖和照片,來重建舊城市的3D樣貌。Kartta Labs包含了3個模組,分別是時間地圖伺服器、群眾外包平臺,以及3D平臺;時間地圖平臺可用來顯示一地隨時間變化的動態過程,群眾外包平臺則是讓使用者上傳歷史地圖、修正地理位置,手動校正舊地圖的座標並對應到現今地圖的位置。而3D平臺藉助深度學習,結合資料庫中的地圖資訊和歷史照片,來重建3D建築場景。(詳全文)

IBM    量子電腦     處理器  

IBM目標在2023年建置1,000量子位元處理器

IBM日前發表量子電腦發展藍圖,揭露未來3年的量子電腦計畫,要從目前充滿雜訊的小型裝置,發展到具有百萬量子位元的裝置。9月時,IBM發布最新65量子位元的Hummingbird處理器,明年還要推出127量子位元的處理器,而2022年,則要發布433量子位元的Osprey系統,並計畫在2023年發表1,121量子位元的Condor處理器。

IBM指出,Condor的出現,將代表IBM有糾錯和擴展量子系統的能力,也意味著量子電腦將達夠複雜的程度。為因應Condor的到來,IBM還需建造夠大的稀釋冰箱。完成後,每個冰箱將可容納100萬個量子位元,還能透過連接冰箱,組成一個大規模平行量子電腦。(詳全文)

去背     降噪      Nvidia  

一般配備也能產出專業級直播效果!Nvidia釋出AI去背和降噪的影音直播套件

Nvidia釋出一款通用的即時直播擴充套件Broadcast,可提供聲音降噪、虛擬背景甚至是自動追蹤攝影鏡頭的影音處理功能,用戶可結合熱門的即時串流媒體、語音聊天和視訊會議應用程式一起使用。

這款Broadcast套件,能讓直播主靠一般標準攝影機和麥克風,就能擁有工作室等級的效果。這是因為,Broadcast在聲音處理上,能即時消除狗叫聲或門鈴聲等噪音,甚至可消除通話另一方的鍵盤打字聲。在影像處理上,Broadcast能即時處理視訊畫面,移除人物背景,替換成其他背景。另外,Broadcast還能自動追蹤直播主的頭部運動,即便左右移動,AI模型仍能讓頭部維持在畫面中心,該功能以Beta測試版釋出。(詳全文)

圖片來源/高通、臺大醫院、Google、IBM、Nvidia

攝影/王若樸

 AI趨勢近期新聞 

1. Adobe深度學習模型HDMatt可處理影像中比髮絲還細的細節

2. 柏克萊大學打造無獎勵機制強化學習模型,勝過現有高階獎勵機制模型

3. IBM與ProMare打造的無人自駕船正式啟航進行海洋研究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