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這個源自老子的概念,就是Fintech最好的比喻,金融就像水一樣,」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這樣說。他用水來比喻金融、或者說錢真正應該有的模樣。

水的特性是,可以跟所有東西結合,一包咖啡粉加了水就變成咖啡,用來泡茶葉就變成茶,煮菜變成湯,加了番茄和雞蛋就可以炒出一盤蕃茄炒蛋,「金融像水,可以跟所有載體結合,而且是無縫接軌到每個行業、每個消費場景都可以結合。」他觀察,從這幾年Fintech的發展來看,這股趨勢不可逆。國泰很早之前就體會到一件事。「金融是一個可以被顛覆的行業,因為金融正是最古老的中介行業之一,又擁有大量資料,常適合發動資料驅動(Data-driven)的應用,再加上相對擁有大量金融資產。國泰也意會到自己勢必要改變,不能固守傳統的金融模式。

所以,過去幾年,國泰花了很多時間做幾件事,第一是投入大量努力和大量資源來推動基礎建設,「做好底層的資料整理和基礎建設,上面的數位應用才跑得動、跑得快。」他解釋。所以,國泰過去幾年的數位轉型力氣,都花時間在底層的資料清理、基礎建設。「逐漸建構到一定程度,上面的應用就可以加速。」而在執行面上,他用一句話形容國泰的作法,「全集團動員數位轉型,這是打群架的過程,所有集團的成員都必須要投入。」

轉型的目標,不是完全數位化。目前一片看好純網銀的發展的聲浪,純網銀發展,的確可以讓臺灣的金融市場向上提升,但他認為,網銀只有Online而沒有Offline,如果能讓線上與線下的介接非常順暢,就能發揮國泰實體的優勢。就像國泰證券數位轉型,還是會透過人來提供服務的模式一樣,這就是國泰獻上線下整合的基本想法,「數位轉型還是要有溫度在。」他強調。

國泰這幾年也開始透過API與許多外面場景介接,也就是所謂的生態圈發展。幾年前,銀行圈吹起支付中心(Payment Hub)概念時,國泰就開始與全聯合作,協助全聯打造PXPay,甚至國泰會提供各種金融機制,後來更直接在全聯的場景中提供金融便利站,在實體賣場中提供銀行開戶等金融服務,這就是一種實體與數位的結合例子。

但不只是如此,李長庚有更大的目標,他認為:「數位轉型的核心是讓客戶體驗變得更好,」讓顧客在不同場景中的消費過程、享受服務的過程,都要做到非常流順,所以,不只是PXPay這個例子,國泰的戰略目標是「所有數位轉型都能變成平臺」,如此就能讓國泰各種服務與店家結合,所有消費者,不論是點數、權益、店家消費,都能在國泰生態圈平臺上非常自由的串接和e化。

「這不只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他直言,目前臺灣金融圈的轉型戰略,彼此看法差不多,英雄所見略同,「開始邁向一個生態圈的經營,讓客戶的體驗可以更好,這也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