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科技局與英國的線上生物認證技術業者iProov及新加坡專門開發數位政府解決方案的Toppan Ecquaria合作,建立了人臉認證系統,能夠以人臉辨識取代密碼,以自電腦或Kiosk存取網路上的各種政府服務。上圖為iProov人臉辨識服務示意,圖片來源/iProov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GovTech)於上周宣布,當地SingPass用戶將可透過人臉認證機制來取代密碼,以存取由180個政府或商用組織所提供的逾500種數位服務,成為全球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的國家。

新加坡政府從2003年就開始推動新加坡個人存取(Singapore Personal Access ,SingPass)系統,這是當地民眾的數位身分證,可用來登入逾60個政府機構的網路服務,迄今已有400萬名新加坡民眾具備SingPass,它採用雙因素認證機制,民眾必須輸入自己的帳號與密碼,再加上透過簡訊傳遞的一次性密碼來認證身分。

為了簡化SingPass的認證程序,GovTech與英國的線上生物認證技術業者iProov及新加坡專門開發數位政府解決方案的Toppan Ecquaria合作,建立了人臉認證系統,能夠以人臉辨識取代密碼,以自電腦或Kiosk存取網路上的各種政府服務。

GovTech表示,新加坡已經允許私人企業利用SingPass架構來辨識民眾,未來不管是銀行或其它企業,也一樣能透過SingPass的人臉認證系統來提供服務,而無需建置自己的系統,而新加坡也是全球第一個以雲端人臉認證,來保護數位身分證的國家。

新加坡當局認為,人臉認證具備許多優點,除了能夠存取廣大的數位服務之外,使用也非常方便,而且SingPass用戶再也不用設定密碼或是與不同的企業分享個資。

此外,GovTech還強調,人臉認證並非是人臉辨識,後者需要與龐大的資料庫進行比對,但前者則是在使用者的同意及合作下進行操作,透過行動裝置、電腦或Kiosk上的攝影機來辨識使用者,可在幾秒內就完成認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