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人工智慧已經深入人們生活,為了維護市民知的權益,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與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市政府,在下一代網際網路大會(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Summit)上,宣布啟動開放人工智慧註冊表(AI Register)服務,該城市所使用的人工智慧演算法,都會在人工智慧註冊表上透明公開,並且詳述目的與用法。

人工智慧是改善服務可用性與用戶體驗的好工具,成為了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必需技術,像是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便想要利用聊天機器人,提供市民全年無休的市政服務。阿姆斯特丹副市長Touria Meliani提到,人工智慧演算法在人們生活,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阿姆斯特丹與赫爾辛基想透過盡可能透明化人工智慧使用方式,使市民能夠更了解演算法。

官方表示,為了要打造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應用,必須要建立在開放,且道德可永續發展的技術上,因此兩市公共服務中的人工智慧,必須與城市中其他活動一樣,在責任、透明且安全的原則下運作,並且應該有專門負責人員,訓練與監督演算法的執行。

赫爾辛基城市資料、人工智慧與機器人計畫專案經理Pasi Rautio提到,全世界越來越普遍地使用人工智慧,在城市服務的比例將會持續增加,但要人們能夠信任人工智慧技術是有條件的,因此阿姆斯特丹與赫爾辛基兩城市,決定建立人工智慧註冊表,以最大化公開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資訊。

目前兩城市的各部門都在進行大量的人工智慧實驗,已經就緒並且可以使用的服務,便會在人工智慧註冊表中編譯,該註冊表可以說是兩城市人工智慧系統的窗口。在人工智慧註冊表中,市民可以找到城市人工智慧系統的描述,並了解系統使用人工智慧的方法,而且市民還可以提供回饋或是參與研究,進而影響市政府,建立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應用。該計畫預計在秋季,將有更多應用程式會使用人工智慧註冊表。

阿姆斯特丹與赫爾辛基的人工智慧註冊表,是目前全球第一個相關的計畫,官方還提到,人工智慧註冊表也是一種公開交流城市人工智慧應用的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