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代Core處理器

圖片來源: 

Intel

英特爾上周在國外舉行Industrial Summit 2020,發表新的IoT邊緣運算處理器,包含第11代Core處理器、Atom x6000E系列,以及Pentium、Celeron N與J系列,今天也在國內發表新處理器,並聯合研華、研揚、凌華、威強電等8家業者,展示相關產品及解決方案。

英特爾業務行銷暨公關事業群副總裁汪佳慧表示,2023年將有高達70%的企業在邊緣端處理資料。看好IoT帶動邊緣運算需求增溫,英特爾在IoT市場有三項策略,首先是持續發表新的處理器,為產業帶來更好的效能;其次,隨著更多的感測器部署,更多的資訊整合在邊緣端,因此需要強化邊緣運算,帶動智慧化的應用;最後是推動視覺及AI推論的殺手級應用。除了硬體,英特爾積極提供相關軟體工具,優化軟體開發經驗,同時和產業合作夥伴擴大生態,提供市場可用的方案。

新發表的兩個邊緣運算使用的系列處理器,Atom x6000E系列、第11代Core處理器,均採用英特爾最新的10奈米製程,並採用最新的繪圖引擎,提高對圖形處理的能力。今天英特爾也和研華、研揚、廣積、利凌、新漢、神基、凌華、威強電8家業者展示相關產品及工業物聯網方案。

Atom x6000E共有雙核心、四核心兩種版本,TDP在4.5到12瓦,為了符合工業應用較嚴苛的環境,可支援寬溫及工業環境使用,同時和前一代相比,Intel UHD Graphics的執行單元(Execution Units)多了一半,內建16或32個執行單元,因此在影像處理上來得更為平順,在4K顯示方面,能支援3個4K 60P獨立顯示。

除了效能的提昇,英特爾亞太物聯網事業部物聯網平台行銷經理張沛哲指出,Atom x6000E針對即時性的需求增加了Real Time Technology,內建Time Coordinated Computing及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能力,例如在工廠內數臺機械手臂運作之下,下達指令後,讓機械手臂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事情,或是讓數臺機械手臂在規定的時間內協同完成某件事情。

另外,Atom x6000E也支援Functional Safety,透過內建的Intel Safety Island引擎,例如在機械手臂運作的區域,當有人進入區域,周邊的感測器偵測到,立即停止手臂運作,避免造成傷害。張沛哲表示,若客戶本身沒有支援Functional Safety,從頭做要花更多的時間,Intel Safety Island包含相關的驅動程式等工具,讓廠商能較容易開發Functional Safety功能。此外,新處理器也加入Programable Service Engine,支援out of band帶外管理。新平臺在單執行緒、多執行緒、圖形運算上都比前代產品至少有1.5倍的提升。

另一個平臺,第11代英特爾Core處理器,平臺TDP較高,介於12瓦到28瓦,英特爾也將在伺服器的深度學習加速(Deep Learning Boost)下放到這個平臺。張沛哲指出,客戶利用OpenVINO,搭配深度學習加速功能,在不需外加顯卡下,就能提供很好的AI推論機制。

該處理器採用Intel Iris X Graphics,最多內建96個執行單元,張沛哲表示,若不需要這麼多執行單元,客戶透過OpenVINO,可將一部分的執行單元用於AI推論。先前的產品僅能支援3個獨立顯示,而11代Core處理器能支援4個4K 60P HDR獨立顯示,或是2個8K 60P SDR顯示,在電視牆的設計上更有彈性。還有支援Real Time Technology及Functional Safety。

為了滿足工業級的應用需求,11代Core處理器支援In-Band ECC,首次支援寬溫的運作,以滿足比較嚴苛的工業環境使用。在資安部分,除了原本就有的Boot Guard外,還新增Total Memory Encryption記憶體加密技術。英特爾表示,和前代相比,第11代Core處理器在單執行緒上提升23%效能,多執行緒提升19%,圖形運算效能提高將近3倍。

英特爾強調目前已和多家合作夥伴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這些新的邊緣運算平臺在效能、圖形處理的提升,鎖定工業製造、智慧城市、醫療、零售、銀行、旅館等產業的IoT、AI運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