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YSE

專精於大數據分析的Palantir在本周三(9/30),以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模式登上了紐約股市(NYSE),儘管NYSE在前一天提出了7.25美元的參考價位,但交易代號為PLTR的Palantir的開盤價就高達10美元,最終以9.5美元作收。

成立於2003年的Palantir,外傳是由美國中情局(CIA)所扶植的IT公司,不只是CIA借重Palantir的技術來預測犯罪行動,美國州政府或地方政府也都是Palantir的主要客戶。

直接上市代表Palantir允許既有股東直接於公開市場上出售股票,根據CNBC的報導,這些年來該公司的股東早就私下交易股票,今年的價格約莫落在4.17~11.5美元之間,而從周三的收盤價來看,去年還虧損5.8億美元的Palantir,現今市值高達214億美元。

包括Slack、Spotify與Palantir都採用了直接上市模式,與傳統的IPO相較,直接上市減少了路演(Roadshow)成本,也不發行新股來募資,既有股東亦無閉鎖期,而是允許既有股東在公開市場上直接交易股票,並由市場決定股票的發行價,適用於資金充沛無需額外募資的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