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開源通訊協定Matrix,以及團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Element開發的公司New Vector Limited,決定從GitLab買下開發人員即時通訊聊天系統Gitter,而現在Gitter正更換使用通訊協定到Matrix,如此便能讓Gitter與同樣使用Matrix的Element應用程式互通,並且最終成為Matrix的客戶端,與Matrix網路上其他用戶交談。這次併購,將使Gitter成為第一個轉換使用Matrix的聊天平臺。

Element是一個由Matrix核心團隊創建的開源通訊軟體,原來名稱為Riot.im,在2020年7月的時候更名為Element,因為其使用了互聯Matrix協定,因此可以讓使用者自由選擇要連線的伺服器,甚至可以與IRC、Slack、Telegram與其他通訊軟體互通。Element應用程式支援端到端加密、群組、頻道和檔案分享等功能,提供主要桌上型和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應用程式。

在併購初期,Gitter仍會繼續維持日常營運,而Element將會建立原生Matrix連接,在gitter.im上使用新的橋接,連接專用的Matrix家伺服器(Homeserver),讓用戶可以從Matrix存取Gitter的聊天室,並且把Gitter上所有歷史對話橋接到Matrix上。

這個過程將會以開源的方式進行,由於GitLab在2017年,就以MIT開源授權釋出Gitter,因此Element能夠更輕易地開始這項工作。這項開源計畫,將會記錄整個搬遷過程,作為將現存聊天系統轉換到Matrix上的研究案例,開發團隊會開發新的橋,取代2016年所開發的matrix-appservice-gitter橋,讓Gitter用戶能夠與其他開放Matrix網路用戶交談,也就是說,Gitter將會成為Matrix客戶端。

Element提到,由於Gitter的應用程式具備一些Element中所沒有的特色,因此在聽到,GitLab建議Gitter加入Matrix網路時,他們便決定買下Gitter。Gitter具有一些Element欠缺的特色,包括執行緒還有與GitHub和GitLab深度整合,以及對搜尋引擎友善的內容與封存檔案等。

而更長遠的併購目標,Gitter的功能將會逐漸合併到Element中,留下為gitter.im客製的Element版本,但是最後他們不會再對Gitter添加新功能,只會繼續更新Element。

這樣的合併,讓Gitter使用者可以用到不斷更新的原生iOS和Android客戶端,也能獲得VoIP和線上會議功能,並且也能夠使用Matrix中的所有其他客戶端、機器人和伺服器等。Gitter使用者很快就會收到資料控制器更換的訊息,屆時將可選擇加入與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