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框架Flutter釋出最新的1.22版本,這個版本重點在於正式支援iOS 14以及Android 11,並且還加入了新的按鈕材質Universe,另外,官方這次還釋出了一個新工具,讓開發者能夠分析應用程式的容量,並且比較不同版本間的組成差異。

官方提到,由於最近是行動作業系統新版本發布的季節,因此他們也進行徹底的測試,找出可能對Flutter與相關工具,造成不相容情況的功能變更。對最新的iOS,Flutter提供新的Xcode 12、圖標以及App Clips功能支援,App Clips是Apple在iOS 14才剛加入的新功能,可以讓iPhone使用者不需要下載應用程式,就能夠先進行試用。

另外,因為Xcode 12僅針對iOS 9或是更高版本的應用程式,因此Flutter預設的模板,也從原本最低支援的8.0,調高到了9.0。Flutter 1.22還修復了特定崩潰與字體渲染等問題,對於iOS 14新的網路安全政策,可能使開發階段的Flutter應用程式出現一次性的確認對話,最新版本的Flutter也解決了這個問題。

開發者現在可以在Flutter上,開始嘗試iOS 14新功能App Clips,在Flutter 1.22版中,官方提供的Flutter構建App Clip應用程式預覽功能,支援10 MB以下輕量級應用程式,在裝置上能夠不需安裝直接快速執行。

除了iOS新版本之外,Flutter也支援最新的Android 11,官方提到,他們更新Flutter框架和引擎,以支援Android中新加入的各種「瀏海」樣式,開發者可以確保活動UI與可互動元素,放置在螢幕可操作的區域,避免「瀏海」擋住觸控位置。另一個Flutter更新的部分,則是讓軟體鍵盤的動畫,能夠與Android 11同步,官方提到,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系統鍵盤顯示與隱藏的動畫,與Flutter元件動畫不一致,他們在Flutter 1.22終於修復了這個問題。

官方表示,雖然Flutter的按鈕外觀好看,但是在自定義主題時並不好使用,而且因為Flutter的設計系統Material,也擴展了新的按鈕樣式,因此Flutter 1.22也加入了新按鈕材質Universe,與Material的規範同步,這個按鈕更新,加入全新可替換的按鈕小工具和主題,擺脫向後相容的包袱。

Flutter 1.22提供分析應用程式輸出快照大小的工具,讓開發者能夠診斷應用程式大小,監看應用程式是否會隨著時間變化等情況,還能夠用來比較兩個不同快照的大小資訊。應用程式的大小資訊檔案,包含整個應用程式的Dart程式碼、原生碼以及非程式碼元素的容量資訊,而分析工具可以提供預覽圖,讓開發者快速辨識應用程式套件容量,也能比較不同快照間,應用程式組成相同與相異的部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