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1009
 玉山銀行   機器學習即服務  
玉山銀行自主建置機器學習即服務平臺,透過輕量級API提供所有系統ML服務
玉山銀行近期揭露自家利用AI進行數位轉型的最新進程。玉山銀行提到,他們運用了開源技術自主建置機器學習即服務平臺(Machine Learning as a Service,MLaaS),透過輕量級API提供所有系統機器學習服務,讓AI技術可以廣泛應用在風險管理、精準行銷、服務與作業流程精進等各式金融場景中,增進效率並提升顧客體驗。

玉山銀行表示,除了應用AI,更要洞察顧客及企業運作痛點,在數位轉型中才能提供用戶更好的體驗,比如,玉山銀行以信用卡防盜刷模型,降低了銀行的風險,同時,增進顧客權益保障。又好比藉由OCR技術,降低支票作業量,而這些智能系統,都是建構在玉山銀行自主開發的機器學習即服務平臺之上。

玉山銀行也是業界少有設立科技長職位的金融機構,近年來更與臺大、交大、中研院成立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投入產學合作與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玉山銀行提到,目前他們已發展成為超過千人規模的科技團隊。

 手機門號   跨行轉帳  
輸入手機門號即可跨行轉帳,首波8家銀行逾4,000萬個帳戶開通服務

為了便利民眾以手機號碼作為跨行轉帳的識別資訊,財金公司協同金融機構規畫建置手機門號跨行轉帳平臺,首波有土地銀行、第一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三信銀行、遠東銀行、元大銀行及凱基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已率先在9月30日正式開辦。

財金公司表示,初期,先以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App作為手機門號跨行轉帳的註冊及轉帳入口,民眾可以透過開辦銀行的這兩大服務通路,將手機號碼與銀行帳號綁定後,就可以用手機號碼取代一長串難記的銀行帳號,要藉此提升民眾跨行轉帳的便利性。

財金公司也指出,除了先行開辦此服務的8家金融機構,相關金融機構也正加緊開發測試中,預計將有20多家金融機構,陸續在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這段時間上線。

遠東銀行更指出,這8家金融機構約有4,000萬個帳戶可藉由手機號碼相互跨行轉帳,也就是說這群顧客之間,再也不用輸入銀行帳號與銀行代碼即可互相轉帳。作法上,以遠東銀行的行動銀行App舉例,顧客只要App中點選手機號碼收款設定,即會自動帶出在遠銀所留存的手機號碼完成綁定,然後,再綁定個人的臺幣帳號後,確認OTP發送簡訊就能完成。而遠銀的顧客,在App中輸入欲轉帳的對方手機號碼,就能在介面上得知該用戶的戶名、轉入銀行、手機號碼等資訊。

 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2021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在10月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指出,明年將小規模先試辦數位身分證。根據內政部報告規畫,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已和地方縣市政府協商,明年1月開始試辦數位身分證,將在3個地方縣市試辦數位身分證,包括離島的澎湖縣,以及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市,新北市因為推動門牌整編,約有20、30萬人需要換發身分證,考量到換發證件的民眾不需要二次換發,也將開放新北市部分地區加入數位身分證的試辦行列。

按照內政部的規畫,在數位身分證試辦期間,試辦區域的戶政單位受理民眾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再交由中央印製廠製卡,待卡片送回戶所,通知民眾領卡,由於身分證從紙本改為晶片卡,部分身分資料儲存在晶片內,必需使用讀卡機、密碼方能存取,因此透過試辦也可讓民眾熟悉數位身分證的使用方式。

不只臺灣,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Tech)近期也宣布,已持有新加坡數位身分證SingPass的民眾,可透過人臉認證機制來取代密碼,以存取由180個政府或商用組織所提供的逾500種數位服務。新加坡也因此成為全球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的國家。

 合作金庫銀行   360度客戶視圖  
合作金庫銀行建置個金、企金360度客戶視圖,要作為資料驅動決策之基礎

2年前,合作金庫銀行便開始建置個人戶的360度客戶視圖分析系統,2020年更進一步擴大到企業戶。目前,個金的應用領域,已經涵蓋了信用卡業務、理財業務、放款業務等。

為了建置這套分析系統,合庫先從個金內部資料開始盤點,梳理與顧客帳戶或交易相關的系統數據,並導入數位軌跡工具,蒐集顧客在合庫網站、行動App等的行為資料。此外,合庫還同步引入多項政府公開資料源,來建置多個不同主題的資料市集,囊括多維度顧客屬性標籤。完成了數據貼標後,合庫就會開始針對不同業務目標建模,並結合商業智慧(BI)系統視覺化的呈現,為各業務單位解決問題。

合庫也在今年啟動了企金部分的專案,合庫透露,除了交易資料與公開資料之外,企金專案撈取的資料,還會有企業客戶的資金鏈,以及企業戶與上下游之間的關係。此外,合庫還會去撈取公開資料上的輿情資料,來讓業管單位判斷貸放與否,客戶視圖除了挖掘商機,也可讓分行放貸時有個參考依據。合庫更透露,企金部分的360度客戶視圖,預計明年能上線。

合庫的目標是,未來銀行內各部門都能以數據分析或視覺化數據成果,作為各種業務的出發點,要將數據資料真的變成一種戰略資產。(詳全文)

 永豐銀行   預填表單服務   
永豐銀行導入線上預填4大類表單服務,可讓顧客減少臨櫃辦理時間

為推動數位無紙化交易體驗,永豐銀行在9月30日宣布,全臺各分行啟動線上預填表單功能。永豐銀行表示,分行臨櫃帳務類交易中,以存款、提款、匯款與設定約定轉帳帳號為主,這4大類共占總交易筆數達55%;預填表單功能上線後,顧客準備前往或已進入分行後,經由永豐「i分行」網頁或行動銀行App的分行預約介面,預先填寫4大類臨櫃交易所需的表單資訊,並傳送到銀行後端系統,即可在臨櫃交易時省下填單時間,既減少客戶等待,也可降低銀行作業成本,永豐銀行也表示,業務臨櫃辦理速度則可提升20%至25%。

永豐銀行指出,線上預填表單除了存、提、匯款與設定新約定轉帳帳號這4大類交易外,近期也將推出外幣匯款及票據存入等預填,合計將有6大類服務。

 開放銀行   消費者賦權  
開放銀行更大層面是消費者賦權,共有3大法治工程需建構
臺灣開放銀行第二階段即將在年底前上路,政大監理科技創新實驗室執行長臧正運提到,開放銀行更大的層面是消費者賦權,更有3大法治工程需被建構。第一項是,必須拉高銀行與TSP業者兩者之間合作的誘因,臧正運建議,如果能把TSP放在開放銀行的參與者角色,與銀行一樣被主管機關納入正規的管理,讓銀行不再承擔最後的管理或監理責任,銀行就會比較願意跟TSP往來。

第二項是建立數位信任,他提到,在消費者賦權過程中,如何妥適管理發生在不同資料移轉處理之間的風險規則問題,也是一大重點。第三項是,如何透過同意權管理機制,建立消費者的資料主控權,比如澳洲的作法,不管是銀行還是TSP業者,都必須有一個同意權管理儀表板,讓消費者在同一介面可清楚得知自身資料授權的詳細狀況,臧正運認為,倘若臺灣在制度配套上有同意權管理機制,消費者才有可能在過程中取得真正主控權利。(詳全文)

攝影/李靜宜;圖片來源/遠東銀行永豐銀行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彰化銀行透過API串接法國巴黎人壽會員服務網站,讓保戶可線上查詢與繳納保費 
2. 新加坡加密貨幣交易平臺KuCoin遭駭客盜走逾1.5億美元
3. 富豪McAfee因推銷加密貨幣獲利被告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