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現網際網路傳輸協定IETF QUIC(Quick UDP Internet Connections)能夠降低Google搜尋和YouTube等服務的延遲,還能提升客戶端裝置的吞吐量,因此Google決定在Chrome中,開始積極支援IETF QUIC。Chrome會同時支援IETF QUIC和Google QUIC協定,讓原本支援Google QUIC的伺服器,有時間轉換到IETF QUIC。

QUIC是一種新的網路傳輸協定,為下一代HTTP協定HTTP/3的基礎,有別於HTTP/2使用TCP協定作為對話(Session)傳輸層,HTTP/3在QUIC上運作,而QUIC則是基於UDP協定的實作。HTTP/3並非HTTP/1.1或HTTP/2的衍伸後繼者,也不是在QUIC上的HTTP/2協定,而是以QUIC重新開發的HTTP協定。

最一開始的QUIC協定是由Google開發,並在2013年對外發布,Google也將自家的QUIC專案提交給標準組織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ETF),計畫使其成為公用標準,但是之後IETF卻發展出了另一個QUIC協定,雖然名稱相同,但是內容卻不一樣,社群以gQUIC以及iQUIC區分。

gQUIC被設計用來支援Chromium的HTTPS協定,以加密的UDP傳送HTTP/2影格,而IETF則是發展成為通用傳輸協定,也就是讓HTTP以外的其他協定,包括SMTP、DNS、SSH、Telnet和NTP都能夠使用。在2012到2019年初,Google在其服務和Chrome皆使用gQUIC,不過,Google也持續追蹤iQUIC的進展,Chromium開發人員在後期開發上,也都遵照iQUIC的標準。

Google提到,當前最新的Google QUIC版本Q050,已經和IETF QUIC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是大部分的Chrome用戶,由於都還未啟用特定的命令列選項,因此無法與IETF QUIC伺服器通訊。而現在Google決定更積極地支援IETF QUIC,將會在Chrome上啟用對IETF QUIC草稿版本H3-29的完整支援。

目前有25%的Chrome穩定版用戶正在使用H3-29,Google計畫會在接下來數周內,增加這個數字,Chrome會同時積極支援IETF QUIC H3-29和Google QUIC Q050,讓支持Q050的伺服器,有足夠的時間更新到IETF QUIC。

IETF QUIC的效能表現,明顯優於以TCP為基礎的HTTP over TLS 1.3,在Google搜尋延遲少了2%,YouTube重新緩衝時間減少9%以上,桌面客戶端吞吐量增加3%,而行動裝置客戶端吞吐量增加7%。不過,由於Chrome m85還沒有支援IETF QUIC 0-RTT,Google預計當他們開始支援該功能,效能指標表現將會更好。

Google提到,後續IETF草案QUIC版本30與31,都沒有破壞相容性,因此Chrome會以H3-29會支援基礎,他們也建議伺服器開發者,如果要與Chrome維持互通性,在RFC完成之前,應繼續維持支援H3-29,不過,如果未來IETF的草案有破壞性變更,他們將重新考量決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