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承諾Windows 10上Microsoft Store市集規範,將採用由應用程式公平聯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理念發展出的10大原則。

蘋果App Store與Google Play Store近來和開發商衝突日益升高,微軟昨(8)日公布Windows 10上Microsoft Store 10大原則,強調對app開發商及競爭者更公平的對待,不強制開發商在微軟app市集上架、收費機制,或限制和用戶的直接通訊。

微軟法務次長暨副總裁Rima Alaily指出,微軟決定其Windows 10上Microsoft Store市集,將採用由應用程式公平聯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理念發展出的10大原則,以確保公平、選擇以促進創新。

在這十大原則下,微軟表示開發商將可自由選擇是否利用Microsoft Store市集散布其Windows app,Windows將不會封鎖競爭app市集。Windows 也不會根據開發商的商業模式或內容與服務提供方式,包括內容是安裝在裝置上或從雲端串流下來,以及它選擇哪家程式內支付(in-app purchase,IAP)系統來封鎖app。微軟會依據競爭狀況收取合理費用,絕不會強迫開發商在app內賣不要賣的東西。

微軟也強調,對Windows上的互通介面會及時提供資訊給開發商。開發商只要符合Microsoft Store包括安全、隱私、品質、內容和數位安全方面的標準及要求,就能使用其軟體市集。而只要是合法的商業用途,Microsoft Store也不會限制開發商透過app和用戶直接聯繫。

微軟並保證以公平標準對待自家和競爭者app,也不會利用Microsoft Store 上的任何非公開app資訊或資料來和開發商競爭。最後,微軟說Microsoft Store的規則和政策,以及行銷、促銷機會皆透明公開、執行不會偏頗或變來變去,有任何變動也會及早通知,並給予公平解決爭端的管道。

微軟舉例,在Windows 10上也有其他競爭app市集,例如遊戲業者Steam、Epic都有自己的app市集,這些市集也提供他們的開發商不同的分潤或訂價標準,而這些開發商也可以選擇直接透過網路散布app。

微軟強調絕對不會強迫開發商賣他們不想要的服務,而是視Windows上app市集競爭情況收取合理費用,並說未來幾個月內,會視開發商反應來調整作法。

微軟此舉明顯是暗批蘋果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遊戲商Epic Games在其知名電玩《要塞英雄》(Fortnite)iOS及Android版App中內建自家收費機制,企圖繞過App Store及Play Store,遭到兩家平臺下架。蘋果也以Epic Games違反App Store多項規定威脅移除其開發者帳號。此外也要求串流遊戲app必須在App Store上架,且必須利用App Store 程式內支付(IAP)來解鎖,而不能透過串流遊戲服務平臺提供。微軟也對此提出批評

Google上周也宣布從2021年10月1日起,強制所有在Play Store上架的app使用自家程式內支付系統以便能分潤30%,但破例讓印度市場延後實施。

但這十大原則並不用於Xbox軟體市集上。微軟解釋,不像PC或手機,遊戲機是專用型裝置,一來app數量相對少得多,二來遊戲機商業模式也迥異於PC及手機。微軟及Sony等其他遊戲機開發商都是以低價賣遊戲機硬體,而從遊戲或服務上獲取收益。微軟表示,有鑒於此,還要一段時間來建立適當的遊戲機app市集原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