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Dimitri Karastelev on unsplash

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指出,今年第三季全球PC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12.7%,達到7,920萬臺的出貨量,為過去10年來PC出貨量成長率最高的一季,受惠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所帶動的居家工作/學習熱潮。

不過,PC市場並非呈全方位的成長態勢,因為桌上型電腦與桌面工作站的出貨量下滑了26%,主要是筆電與行動工作站的出貨量增加28.3%。該季筆電出貨量達到6,400萬臺,接近2011年第四季全球筆電出貨最高峰的6,460萬臺,源自於疫情也讓企業改變策略,推動更長期的遠端工作型態。

前五大PC製造商依序是聯想(24.3%)、HP(23.6%)、Dell(15.1%)、蘋果(8.1%)與宏碁(7.1%),當中除了Dell的出貨量微幅下滑0.5%之外,其它業者在該季的出貨量都有兩位數的成長。

Canalys分析師Ishan Dutt表示,不管是在企業或消費市場,都持續看到對筆電的強大需求,業者應該要找到立足點以分配資源,特別是許多國家的學生在第三季都還無法返校學習,仍有龐大的教育市場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