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拜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所賜,包括Google、臉書及微軟等科技業者迄今仍處於居家辦公模式,當中微軟已預期該模式最少會延續到明年1月,不過,微軟上周公布了全新的「彈性工作場所」(Flexible Workplace),包括廣泛允許員工在50%以下的工作時間可採行遠端工作,而且在經理的許可下將可永遠自遠端工作,等於是讓遠端工作成為常態。

微軟是從3月開始執行居家工作政策,該公司人力長Kathleen Hogan表示,過去幾個月他們學習到很多有關生產力、靈活與彈性的事情,而現在微軟的目標是盡可能替個別的工作型態帶來更多彈性,同時與企業需求取得平衡,此一新的「彈性工作場所」指南將適用於疫情結束後。

在微軟所公布的指南中僅簡單地說明幾個大方向,包括允許大多數員工在低於每周工作時間的50%都可以選擇遠端工作,而且工作的起始時間也是彈性的,同時還允許員工跨國工作。

The VergeThe Hindu則取得了微軟發給員工的備忘錄,描繪了更具體的細節,像是員工可自由地選擇在低於50%的工作時間中於遠端工作,若是取得經理的許可則可永遠自遠端工作。

選擇完全遠端工作的員工必須放棄原屬於自己的辦公空間,但也能進微軟辦公室使用共用空間,而微軟則會補貼這些員工的居家辦公費用。此外,微軟亦將允許員工遷移到其它國家進行遠端工作,但這些員工的薪資或福利就必須依照當地的規格計算,且搬遷費得自付。

只不過,並非所有的職務都能自遠端工作,有些角色還是必須進辦公室,以存取硬體實驗室與資料中心,或者是要進行面對面的訓練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