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最新Android程式編輯器Android Studio 4.1,除了修正錯誤以及提升可靠性的更新之外,這個版本的亮點在於新增資料庫檢測器(Database Inspector),並且讓開發者可以直接在Android Studio中,執行Android模擬器,另外,還支援在Android專案中使用TensorFlow Lite模型,並且改善應用變更(Apply Change)功能,以加快部署效率。

Android Studio 4.1提供的資料庫檢測器,能夠簡化檢查、查詢和修正應用程式資料庫的過程,無論開發者的應用程式是使用Jetpack Room函式庫,還是Android平臺的SQLite,都能夠使用資料庫檢測器,查看應用程式的資料庫,和執行自定義查詢,且由於Android Studio在資料庫檢測器查看資料庫時,會保持即時連線,因此開發者可以利用資料庫檢測器,修改資料庫中的值,並且立即在應用程式中查看這些變更。

而現在開發者還可以在Android Studio中執行Android模擬器,該功能可以節省螢幕空間,讓用戶利用快捷鍵,在模擬器和編輯視窗快速切換,將開發流程限縮在單一視窗中。

Google提到,越來越多Android開發人員在應用程式中,加入機器學習技術,以提供創新的使用體驗,而Android Studio 4.1讓開發者更容易地使用TensorFlow Lite模型。TensorFlow Lite是用來編寫行動機器學習模型的函式庫,Google以類似視圖綁定的作法,由Android Studio生成容易使用的類別,開發者就能以更少的程式碼,和更安全的類型在應用程式加入模型。目前機器學習模型綁定支援圖像分類以及類型轉換模型。

Android Studio 4.1還提升了開發體驗,加快應用變更的速度,Google表示,更快的建置速度,能讓開發者更輕鬆地更改應用程式,為了強化開發者迭代應用程式的工作效率,在執行Android 11或更高版本作業系統的裝置,提供了應用變更強化功能。

Google開發了一種不需要安裝應用程式,就能夠在裝置上部署或是永久保留變更的方法,只要應用程式進行初始部署之後,接下來的應用程式碼變更、應用變更和重新啟動的速度,都會明顯提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