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甫於10月1日發表首波5G Pixel手機及最新智慧喇叭Nest Audio,今天(10/13)Google在臺舉行硬體產品解密活動,揭露更多Pixel與Nest喇叭硬體產品設計資訊。Google硬體副總裁彭昱鈞指出,Google硬體產品研發呼應市場趨勢,將朝向AI、5G及雲端整合,以及打造跨裝置串聯體驗。

目前Google在臺灣的硬體產品研發團隊,參與Google Pixel、Nest智慧喇叭、Chromecast等產品研發,為Google在亞太地區最大的硬體研發團隊,今天該團隊揭露更多最新Pixel手機及智慧喇叭研發資訊。

負責帶領Pixel在臺硬體團隊的彭昱鈞首先解釋,Google開發硬體產品的理念,目的是希望結合Google搜尋引擎、信箱、地圖等各項服務,和硬體產品結合,提供更便利、有效的使用體驗。他指出,就硬體市場的觀察有三項趨勢,Google期望透過硬體產品與三項趨勢的結合,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首先是AI,彭昱鈞指出,AI愈來愈能幫助人們有效解決許多問題,如何結合軟硬體、人工智慧是Google硬體產品開發的重要目標,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和支援的產品就是一例。

第二個趨勢是5G興起,隨著5G在全球各地逐漸普及,Google認為5G帶來更快的頻寬、更快反應,能更有效結合雲端服務,如何有效結合5G和雲端服務進一步優化使用體驗,是Google硬體產品的目標之一。

最後一個趨勢則是串聯多個裝置提供無縫的體驗,例如使用者在手機上聽音樂,回到家後仍可繼續從智慧喇叭聆聽音樂。彭昱鈞表示,Google致力於Ambient Computing,不論使用手機、智慧喇叭、穿戴裝置、電視,如何去串聯不同的科技提供無縫的消費體驗,包括Pixel手機、Nest智慧喇叭或穿戴裝置,都是希望提供一個無縫的使用體驗。

在AI興起之下,智慧型手機也掀起一波人工智慧應用,兩年前Google在Pixel 3搭載了專門處理影像的Pixel Visual Core晶片,而在去年的Pixel 4手機則採用Pixel Neural Core,整合神經網路技術,協助處理手機上的Google Assistant語音指令,還有去年首次在Pixel手機上亮相的Motion Sense手勢感測功能等等。

今年Pixel產品策略調整,在定價上相較去年的Pixel 4與4XL上市售價分別為2.46萬及將近3萬元,今年的Pixel 4a 5G與Pixel 5在定價上親民許多,且支援5G行動網路服務,但卻拿掉了Neural Core及手勢偵測功能,處理器也從高階的Snapdragon 855降為中階的Snapdragon 765G處理器。

對此,彭昱鈞解釋,新的Pixel手機是以實惠的價格提供良好的產品服務體驗為研發原則,Google硬體團隊在軟體優化上作了許多努力,改用中階處理器來取代Neural Core,仍然在新的手機上增加多項功能。

例如過去在Pixel手機上受到好評的拍照功能,新一代的Pixel手機仍推出新的功能,例如夜視肖像模式,在低光源環境下不需開啟閃光燈,拍攝人物肖像效果,或是紀錄下夜間的星空。

此外,手機背後也首次搭載超廣角鏡頭,為克服一般超廣角鏡頭在邊緣的影像變形問題,Google利用AI演算法克服影像失真。其他還有讓手持拍攝影片看起來較為穩定的電影運鏡模式。

在硬體功能上,定位於平價旗艦手機的Pixel 5採用6吋螢幕,更新頻率可達90Hz,機身採用可回收鋁合金,支援防水防塵,內建更大的4080mAh電池。另外,Pixel 5克服鋁合金外殼阻隔能量的缺點,挖空鋁合金外殼改以塑料代替,才能提供電力分享功能,為其他支援Qi的裝置提供無線充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