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將在希臘興建數座資料中心,以建立該國第一個Azure雲端地區,要來搶攻希臘政府機構和企業組織的上雲需求市場。

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20/10/08~2020/10/14)

  微軟    雲端地區     希臘   

微軟宣布將在希臘建置Azure雲端地區,並訓練10萬人具數位技能

微軟近日宣布將在希臘興建數座資料中心,以進一步於該國建立雲端地區,要來搶攻希臘政府機構和企業組織的上雲需求市場。名為「GR for Growth」的計畫,是微軟此次於希臘推動之投資案的名稱,內容包含建置該國境內第一個微軟雲端地區,還有開設數位培訓課程,目標在2025年之前,訓練當地10萬名公務人員、企業人員、教育人員、學生等人的數位技能,以支持公家單位和私有組織的數位轉型工程。

在新雲端地區的建置消息發布後,微軟全球雲端地區的布局達到63處,而有超過140個國家可使用Azure服務。微軟除了將於這個新雲端地區提供Azure服務,還將開放Office 365、Dynamics 365和Power Platform等服務,不過,微軟未進一步揭露新雲端地區的啟用時間。微軟表示,新雲端地區將讓企業可遵守GDPR的資料落地規範,把資料儲存於希臘境內。(詳全文)

  GCP平臺    產品上市階段     預覽版   

GCP產品上市周期從4階段簡化為2階段

Google雲端近期宣布簡化GCP平臺產品上市周期,從4階段縮減為2階段。過去,GCP平臺的產品在上市過程中,會經歷4個發展階段,首先是僅供獲邀測試者使用,著重在驗證產品原型設計的搶先體驗版(Early Access),其次是也僅供獲邀者測試,著重於驗證功能、收集使用回饋,一般為期6個月的Alpha版,再來是產品或功能已準備好供廣大企業測試,通常為公開發表的Beta版,最後則是產品及功能對所有企業開放,並提供服務水準協議,可用於實際工作環境的正式發行版(General Availability)。如今,Google雲端將以兩階段推出新產品,分別是預覽版(Preview)和正式發行版,來簡化產品發布歷程。產品在預覽階段時,代表產品或功能已準備就緒,可供用戶測試和評估採用可能性,且會公布產品正式推出後的價格,而當產品演變為正式發行版後,就代表產品功能穩定,已可投入實際生產環境。Google表示,新的產品發布階段已正式展開實行。(詳全文)

  IBM     基礎架構服務     混合雲   

IBM要變為以提供雲端軟體和解決方案為主,旗下基礎架構服務將成獨立公司

IBM於10月8日宣布將把全球科技服務(Global Technology Service)業務中的管理基礎架構服務(Managed Infrastructure Service)拆分出來,成為獨立公司,以專注在利潤更高的混合雲業務。獨立出來的新公司目前暫名為NewCo,IBM預計於2021年底前,完成業務拆分。IBM執行長Arvind Krishna表示,現今IBM混合雲平臺業務正加速成長,但客戶對於應用與基礎架構服務的購買需求,已經逐漸切分開來,因此要設立兩家公司來服務各自需求。未來,IBM將專注在開放混合雲平臺和AI業務,而NewCo則將聚焦為企業設計、營運和現代化基礎架構。

以現狀來看,IBM管理基礎架構業務在全球115個國家,與逾4,600家企業有業務往來。IBM指出,拆分出來的新公司將是全球最大基礎架構管理服務公司,且與規模最接近的競爭者相距兩倍。IBM同時宣布將加速推動混合雲策略,以協助客戶數位轉型。IBM表示,經拆分後,將從服務營收比例超過5成的IT公司,轉變為以提供雲端軟體和解決方案為主的公司,超過5成營收將來自經常性收入。 (詳全文)

  甲骨文     多雲     管理平臺   

甲骨文宣布自家多雲管理平臺,加入多雲管理戰場

繼AWS、微軟、Google等雲端大廠都提供了多雲及混合雲管理方案,甲骨文近日也加入多雲管理平臺戰場,宣布自家多雲及混合雲管理平臺Oracle Cloud Observability and Management Platform。該平臺是由一組甲骨文雲端基礎架構(OCI)服務所組成,可供企業管理部署於多雲與本地環境的雲端原生應用,或是傳統應用程式,而可管理的公有雲環境包含了AWS、Azure及GCP平臺等。新平臺整合了多項服務,像是中央化log管理工具OCI Logging、用機器學習偵測異常活動的log分析工具OCI Logging Analytics,以及用ML分析歷史資料防止系統停機的OCI Operations Insights,還有提供即時使用者和伺服器監控的應用效能監控服務OCI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onitoring,且該服務與OpenTracing及OpenMetrics開源框架相容。(詳全文)

  IBM     服務說明文件     服務水準協議   

IBM更新雲端服務說明文件,SLA終於新增全額退款等級

IBM於10月12日發布新版雲端服務說明文件,其中,服務水準協議終於增加了可用性低於95%的新等級,趕上競爭對手AWS和微軟等,對雲端服務可用度服務水準等級畫分的計算方式。進一步看這個月計可用度服務水準的新等級,如果該月服務可用度服務水準未達95%,則IBM須退還企業全額的月費,而每月95%的可用度服務水準意謂著,服務於該月的停機時間達36小時。這個可用度服務水準等級其實是微軟和AWS等,已實施超過一年的退款等級。過去,IBM僅在服務水準高可用度未達99.99%時,折抵企業10%的月費,還有在未達99.9%時,給予25%月費的退款。不管是新等級還是既有的等級,企業都需要自行提出退款的要求,並且提供相關資訊說明受影響的服務。另外,IBM也修改了雲端服務說明文件內容若有變更的通知規定,若該文件說明有任何價格上的調整,會於至少30天前通知企業,而若是SLA有更改則會於至少90天前通知。(詳全文)

  Google雲端     無伺服器     HTTP串流   

Google無伺服器服務Cloud Run現支援HTTP伺服器串流功能,要減少回應延遲

Google雲端近日更新無伺服器服務Cloud Run,新增HTTP/gRPC伺服器串流功能,讓無伺服器應用程式能使用伺服器端HTTP串流。過去,執行於Cloud Run上的應用程式有32 MB的回應流量限制,而有了新功能的支援後,回應流量可大於32 MB,不過,Google未揭露新的流量上限值。除了對非串流RPC的支援之外,企業現在也能以伺服器串流RPC執行gRPC服務,還能在單個請求中傳送部分回應,並且,開發者可以從前端使用HTML5 EventSource API,來做伺服器發送事件的(SSE)回應。

Google表示,串流回應可以用來開發,在回應時僅向客戶端發送部分回應的應用程式,進而使應用程式和網站更具回應性。若少了串流支援,伺服器就必須運算完所有回應,才能回傳回應給客戶端,而這產生的延遲,會影響應用程式收到第一個位元組的時間(TTFB)。Cloud Run現可供企業更方便地開發應用程式,來串流像是影片等大型檔案,也能夠以指標回報長期運算的處理進度,或是在批次作業中,回傳中繼或是部分回應。(詳全文)

  AWS     Redis 6     客戶端快取  

AWS發布Amazon ElastiCache相容Redis 6的最新版本,提供基於角色存取控制功能

AWS發布了最新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版本,相容Redis 6,提供基於角色存取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RBAC)功能,能建立並管理用戶以及用戶群組,替Redis命令設定基於角色的存取控制。這對於讓多個應用程式使用相同Redis叢集,並且限制相互無法存取資料的使用案例,能夠簡化系統架構,並且維護安全邊界。另外,新版本還加入了客戶端存取功能,透過提供客戶端快取,以提升應用程式效能。這項新功能奠基於Redis 6使用的新協定RESP3,讓客戶端能夠快速操作資料,需要在客戶端儲存一小部分資料,以減少應用程式擷取資料的延遲,為此,系統必須能夠控制資料的有效性,RESP3提供伺服器向客戶端,發送資料失效訊息的能力。

新版本還改進Amazon ElastiCache在低記憶體情況的備份功能,不只降低延遲也減少快照需要的時間,還加上開源Redis所加入的強化功能,包括改進過期演算法,以更快回收過期的金鑰。使用者可以建立新的Redis 6叢集,也能夠將現有叢集就地升級,透過修改使用的引擎,應用最新的Redis相容引擎到6.x就能完成升級。現在AWS的所有地區皆已可以用到最新的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 6。(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IBM、甲骨文、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 Nutanix推出資料庫管理平臺Era 2,資料庫管理員能跨私有雲和公有雲執行資料操作(詳全文)

2. AWS宣布AI應用部署工具SageMaker的GPU實例ml.p2和ml.p3降價最高18%(詳全文)

3. Zoom:亞太地區第二季營收同比成長達572%,根據容量需求評估,將持續擴大該地區資料中心的據點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