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RISE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iseconf/29489072728 (CC BY 2.0)

本月稍早宣布分拆基礎架構管理業務的IBM,昨(19)日公布第三季財報。景氣衝擊造成硬體和服務業務衰退等因素,導致整體營收較去年下滑,但包含Red Hat在內的雲端營收則表現亮眼。

IBM第三季整體營收達176億美元,較去年下滑2.65%,低於華爾街預期,每股盈餘2.58美元則符合分析師預測。細部分析,主因來自大環境不佳,客戶對大型主機IBM Z系統及高階儲存系統業務投資萎縮,造成系統硬體(包括作業系統軟體)營收下滑15%來到13億美元。服務業務也表現黯淡;其中提供顧問及流程服務、應用管理的全球業務服務(GBS)營收達40億,全球科技服務(GTS)業務65億,各下滑5%及4%。

IBM將於明年分拆出去的基礎架構管理業務即為GTS架構下的主要業務。根據IBM數據,基礎架構與雲端服務下滑4%,雖然雲端服務營收成長9%。

但另方面IBM雲端業務表現亮眼。在Red Hat、混合雲軟體CloudPak及安全軟體的帶動下,雲端及認知軟體部門營收達55.5億,年增7%,其中Red Hat為主體的雲端暨資料平臺業務成長19%。以安全及供應鏈管理為主的認知應用類別持平。至於以資料庫為主的交易處理平臺則因景氣不佳客戶縮手,業績下滑9%。

IBM執行長Arvind Krishna指出,以Red Hat為火車頭的雲端業務成長強勁,證明客戶逐漸接納開放混合雲平臺。他重申IBM分拆(GTS下的)基礎架構管理業務出去的理由,指出可成為一家獨立運作的技術服務公司,並有助於進一步幫助IBM專注於開放混合雲平臺及AI能力,加速IBM在1兆美元混合雲市場商機的成長策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