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European Commission(https://twitter.com/EU_Commission/status/1318150333617655810/photo/1)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周一(10/19)宣布,歐盟已建立了互動閘道服務(EU Interoperability Gateway Service),讓歐盟各國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追蹤程式得以互通,同時強調可確保使用者隱私,目前估計至少能連結21個歐盟國家的追蹤程式,多數國家將在10月及11月展開部署。

在27個歐盟會員國當中,絕大多數都已開發或正在開發武漢肺炎追蹤或警告程式,這類的程式是用來追蹤確診人士的接觸史,並針對近距離接觸的使用者提出警告,各國的程式是獨立的,多半是使用者自願安裝,且僅連結當地的公衛機構,以保障使用者的隱私。

EC表示,地域上的疆界並無法阻擋病毒,因此該委員會設立了互動閘道服務,以讓歐盟各國的追蹤程式能夠互通,使用者只需要安裝自己國家所開發的程式,就算到其它歐盟國家旅遊,並曾於確診病患近距離接觸,都能夠收到警告。

此一互動閘道服務可稱作各國追蹤系統的中樞,各國的後端伺服器透過該閘道來交換資訊,當有確診用戶上傳金鑰到A國伺服器並同意與其它國家的使用者分享時,伺服器就會將金鑰傳送至閘道,B國的後端伺服器再至閘道下載金鑰,以警告當地的使用者。

為了確保使用者的隱私,該閘道只會處理由各國追蹤程式所產生的金鑰,所交換的資料在閘道上只會存放14天,此外,此一閘道伺服器也直接存放在EC位於盧森堡的自家資料中心。

根據EC的統計,目前已有21個歐盟會員國已經或正在開發相容於該閘道的追蹤程式,現階段其閘道服務已開始運作,且本月已連結了首波參與的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