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今天在5G開臺活動上說明28GHz毫米波的應用,除了FWA定點高速上網外,未來也將用於5G企業專網。

繼中華、遠傳、台灣大哥大及台灣之星之後,亞太電信終於在今天(10/22)正式對外宣佈提供5G服務,成為國內第五家開通5G的電信業者,除了消費市場祭出資費方案外,也將瞄準企業的5G應用需求。

亞太電信在今年2月首波5G釋照中,僅以4.12億元,取得28GHz頻段400MHz頻寬,亞太為唯一一家沒有取得3.5GHz頻段的電信業者,也是五家5G電信商投入最少資金的業者。隨著中華、遠傳、台灣大哥大相繼在6月底至7月間開臺,台灣之星也在8月宣布開臺,亞太電信遲遲未開通服務,今年9月初突然宣佈與遠傳電信達成共頻共網協議,以94.73億元換取遠傳3.5GHz頻段80MHz的九分之二頻寬資源,20年的使用權。

今天亞太電信正式開通5G,強調未來5G服務透過3.5GHz共頻共網,理論速度將上看1Gbps,但並未說明目前該公司3.5GHz頻段的5G服務涵蓋範圍,僅說明另一個自建網路的28GHz頻寬,初期將聚焦在人口稠密區及特定區域。

亞太電信也公布5G上網資費,包括購機及單門號均為599到最高2699元的7級資費,方案內容也和電信三雄相似,例如599到999元之間的資費,用戶可享24GB到100GB的上網資料量,超量即自動降速至5Mbps或50Mbps吃到飽,用戶使用熱點分享資料量併入上網資料量計算。月租費1399以上享5G不限速上網吃到飽。

儘管晚於其他競爭對手幾個月才開臺,亞太電信認為,國內5G市場和幾個月前相比已愈來愈成熟,從早期5G手機要2、3萬元,現在市場上已有1萬多元的中高階價位5G手機,手機的款式選擇也更多,另方面,在電信業者及政府鼓勵下加速5G網路建設,逐漸提高5G涵蓋範圍。

不過,過去為競爭電信市場,亞太電信可說是價格的破壞者、創新者,以極具性價比的4G資費吸引用戶的目光,然而,這次5G資費方案卻沒有低於三大電信。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坦言,此次亞太電信的5G資費方案向三雄看齊,反映網路品質提升,但該公司的行銷團隊未來會動態調整資費內容。亞太內部定下一年以10到12%的轉換率為目標,吸引現有4G用戶升級至5G。

針對消費市場,該公司聚焦於四大應用,影音串流、AR、VR、雲端串流遊戲。其中影音串流服務,利用5G的高速傳輸,在Gt TV服務中推出5G專區,主打4K、多視角、直播串流的影音娛樂服務,而VR則和HTC合作提供VR吃到飽訂閱服務,包括遊戲、影片等內容,而雲端串流遊戲則預告將和國外業者合作。

目前亞太電信在28GHz毫米波頻段上,跟隨美國、日本腳頻鎖定FWA(Fixed Wireless Access)服務,利用28GHz頻段更快網速特性,提供定點高速上網服務,目前已在27家亞太電信門市及1家萊爾富超商門市提供這項FWA體驗,不限亞太用戶,只要在上述的門市,不需使用5G手機就能體驗28GHz頻段的高速上網,但亞太電信建議想要體驗的民眾,最好使用支援Wi-Fi 5的4G手機,才能獲得較佳的5G FWA上網體驗。

亞太電信現場展示支爰28GHz頻段的無線分享器,網速可達2Gbps:

黃南仁表示,美國較先推出28GHz頻段5G服務,目前在美國已有支援毫米波頻段的5G手機,目前台灣還沒有支援的手機,亞太電信將會爭取支援的手機來台。

28GHz頻段不只用於FWA,亞太也瞄準企業應用服務上,特別是5G企業專網需求,根據亞太電信在開臺活動的簡報資料來看,亞太電信規畫的三種專網建置方式,企業專網-Cloud、企業專用基地臺+本地數據保留、企業獨立專用E2E網路。

三種專網都在企業場域中建立企業專用的5G基地臺,第一種的企業專網-Cloud在企業專網內建置MEC,佈署企業應用,讓企業營運數據保留在內部,外部核心網路則由亞太電信協助企業代維代管,適用於物聯網的企業專網需求。

第二種的企業專用基地臺+本地數據保留則在第一種專網建置的架構下,兼顧物與人的連網需求,除了專用基地臺、MEC,可透過公用電信網路連接Internet,兼顧企業數據保留在內部,以及使用外部網路資源的需求。第三種企業獨立專用E2E網路則是建立獨立的5G網路,包括專用的基地臺、核網,同樣鎖定物聯網的專網應用。

背後有鴻海研發、製造實力支持的亞太電信,今天也現場展示可用於智慧物流、智慧製造及醫療的AMR,由自主移動的機器人,以機械手臂搭配電腦視覺辨識,手臂上的鏡頭可辨識物品,自動抓取飲料罐,AMR機器人再移動到人工貼標區,將飲料罐交給工作人員貼上標籤,展示5G結合AI的上下料件人機協作應用情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