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行與台塑網科技合作,共同推出區塊鏈供應鏈融資服務平臺。(攝影/李靜宜)

星展銀行(臺灣)在10月22日,宣布與台塑企業旗下台塑網科技合作,共同推出運用區塊鏈技術的供應鏈融資服務平臺,率先鎖定提升台塑企業下游供應商的融資效率,以及確保供應商向銀行融資的交易資料真實性。

星展銀行企業及機構銀行處長羅綸有表示,企業數位化供應鏈流程的下單、出貨、驗收與付款,都是透過線上作業進行。不過,當供應商有借款需求時,大部分仍需透過紙本訂單,來向銀行申請融資。

而銀行長期以來面臨的困擾是,羅綸有提到,銀行在做企業融資授信的審批時,為了確保紙本訂單等資訊的正確性,除了要求企業客戶提供紙本訂單的傳真或正本給銀行之外,銀行需要花費冗長的時間進行內部審核,比如,需向申請融資的供應商之中心廠查詢,以確認該筆交易的真實性。他更表示,這一來一往之間,浪費了許多不必要的資源,也導致企業客戶無法即時取得生產訂單所需要的資金。

因此,星展銀行與台塑網合作,透過區塊鏈技術整合訂單及付款資訊,讓台塑網、供應商與銀行三方,可透過區塊鏈供應鏈融資平臺驗證交易,確保資訊即時且正確。

星展銀行總經理林鑫川指出,近來有越來越多中大型製造業,開始採用數位化供應鏈管理模式,在單一平臺上整合所有採購流程。台塑企業就是使用旗下台塑網的供應鏈體系融資服務平臺,進行供應鏈管理。除了支援台塑企業各單位之外,台塑網也為其他數十家製造業者與醫療體系院所,提供供應商管理與電子發票服務,總共累積了近3萬家供應商使用。

台塑網科技董事長藍偉成表示,這次與星展銀行的合作,便是透過台塑網該平臺,導入資策會的區塊鏈技術解決方案,將供應鏈資訊提供給星展銀行,讓銀行能快速掌握與審查供應商實際交易狀況,以進行授信評估,進而降低銀行融資風險,滿足供應商融資需求,同時穩固供應鏈。

作法上,是將以往由供應商提供紙本訂單,向銀行申請融資。轉變為,由銀行與台塑網透過API介接,來串接訂單的資訊流。讓台塑企業的供應商,能在供應鏈融資服務平臺,直接依照自己的資金需求與訂單狀況,向銀行申請訂單融資。而透過區塊鏈不可竄改的技術特性,在供應商授權同意的前提下,將中心廠透過該平臺,提供給供應商的電子訂單,能夠同時用API拋轉給星展銀行。而當星展銀行從源頭拿到最真實、可靠的交易資料,便能提升核貸的速度。

羅綸有表示,銀行在面對企業融資,要做徵信時,最主要的資訊來源是該家企業客戶過去的記錄。因此,透過這次合作,台塑網在企業客戶授權下,便會提供企業客戶過去1年與台塑集團往來的訊息,而這對銀行授信就有莫大幫助。

在成效部分,羅綸有也提到,過去,企業客戶向銀行提出申請,到銀行核准,大概需要5到7天的時間,現在,只要1到2天就能完成核貸。以及,過往撥款作業需要1到2天的時間,現在,企業客戶最快在當天,即可取得所需要的資金。甚至在還款作業部分,也能從1天的時間,做到即時還款。

藍偉成也提到了3大好處,一來,將來自中心廠的訂單資料,直接拋轉到星展銀行,便能確保資料是最真實,不怕資料偽造的情形,銀行在放貸的資訊上便能提高可信度。二來,資料上到區塊鏈後,不能被竄改,可確保資料安全性、不可否認性。另外是,過去融資流程須透過許多文件傳送,現在的作法,可以節省大量事務作業。

台塑網電子商務處副處長徐崇銘更進一步指出,星展銀行與台塑網的應用場景是從供應鏈金融開始。然而,在供應鏈中,銀行在乎的是,從一開始的借貸到還款整個流程,資訊流是否完整。

因此,在這次雙方合作的區塊鏈平臺,要求所有資訊全上區塊鏈,從中心廠跟他的供應商之間,生產、製造、叫貨、供料等資料的拋轉,而不是計算某些欄位的Bite有多少,去做Hash打包。他提到,只要供應商授權,台塑網就會將這些相關資訊提供給銀行。此外,也具備資料隱蔽性的功能,做到資料加密的機制,讓個別中心廠的資料,不會任意散落到其他中心廠。

台塑集團旗下共有64家集團公司,橫跨石化、電子、醫療、塑膠、紡織及纖維、機電、運輸車輛、教育等10個重要產業。目前,該平臺是鎖定台塑集團這些企業買方以及其供應商。

不過,徐崇銘坦言,未來,這項台塑網與銀行之間進行數據交換的服務模式,不只為一家中心廠提供服務,若有其他中心廠也想參與這座平臺,便能建立一個區塊鏈資料交換的服務模式。這也是為何台塑網要以區塊鏈技術來做這套供應鏈融資平臺,唯有如此,才能讓非台塑企業以外的中心廠,也能透過區塊鏈機制,根銀行在互信的前提下,進行資料交換,並確保資料的真實性。⊙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