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兩年Nvidia的大型研討會場合當中,經常被他們提及的Omniverse多人協作設計平臺,10月終於進入公開測試階段,在這個軟體平臺裡面,可運用多GPU來進行即時模擬,以及數位內容的多人協同設計,而這背後仰賴的是Nvidia RTX系列GPU的光線追蹤技術,以及通用場景敘述(USD)資料交換格式。(圖片來源/Nvidia)

在10月GTC大會期間,Nvidia宣布Omniverse進入公開測試階段,預計今年秋季開放下載。Omniverse結合了影像處理、模擬與人工智慧等多種技術,是全球第一套使用Nvidia RTX系列繪圖技術的3D模擬與協同作業平臺,可透過即時的真實模擬與逼真的細節呈現,來融合實體與虛擬世界。

在內容格式上,Omniverse是基於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發展的3D圖形資料交換框架(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USD),以及Nvidia本身發展的即時逼真渲染、物理特性、材質、互動工作流程等技術,可適用於市面上主流的3D軟體產品。

就應用領域而言,Nvidia認為,可促成多人協作與模擬的Omniverse,能支援機器人、汽車、建築、工程與營造、製造、媒體與娛樂等多種產業,提供相當重要的功能。

有了這套平臺,分散在各地的遠端團隊,能夠同時針對特定的設計專案來進行協同作業。舉例來說,架構師需要反覆進行3D構築設計,設計師要修正3D場景,工程師則需與自動駕駛車輛互動,他們均可在Omniverse裡面執行內容的編修,正如許多人共同編輯一份線上文件。

不過,Omniverse目前狀態是可用的嗎?是否已經有一些企業或個人開始採用?Nvidia表示,在公開測試前一年,已經有40家以上企業參與先期試用,例如,愛立信(Ericsson)、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Foster + Partners),總共有多達400位個人創作者與開發人員進行評估,並且將試用狀況回報給Nvidia工程團隊改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