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圖片來源/三星

在1987年從父親李秉喆手上接下三星會長位置的李健熙,在本周日(10/25)辭世,享壽78歲。李健熙是真正改革三星讓它成為全球重要企業的推手,三星也在聲明中表示,李健熙是個真正有遠見的人,把三星從一家地方企業打造成全球首屈一指的創新者與強大企業,他將萬古流芳。

李秉喆在1969年創立三星,於1987年將三星會長位置交棒給第三個兒子李健熙,在1993年時,三星還是個不太起眼的企業,該公司所銷售的電視比Sony還便宜100美元,卻躺在Best Buy的角落泛人問津,同年李健熙展開了改革行動,要求管理階層改變所有的作法,最後三星在電視、顯示器與晶片上打敗了Sony、夏普與松下,終結了Nokia全球手機龍頭地位,在高階手機市場上與蘋果並駕其驅。

2013年時,富比士在南韓最具影響力人士排行榜上,把李健熙列為第二名,僅次於當時任職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李健熙也是南韓最富有的人,資產高達173億美元,亦為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的第75名。

只是,李健熙的健康狀況不佳,他在1990年代就曾被診斷出肺癌,2014年又因心臟病而長駐醫院,之後三星的事務便交由兒子李在鎔負責,目前李在鎔的職務為三星副會長,三星尚未公布會長接任人選。

不過,李健熙並非毫無爭議,與南韓政府之前的關係、在經濟與管理上的不透明,以及家庭的財富轉移都受到批評,曾在2018年被控管理一個巨大的政治基金,並協助兒子以低價購買三星股票,雖然這些罪名都因證據不足而未能成立,但他也因為逃漏稅與挪用公款被定罪。

三星並未公布李健熙的死因,只說他辭世時家人都隨侍在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