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因市場壟斷行為被歐盟裁罰近44億歐元後,Google 2019年自行提出矯治方案。根據該方案,歐洲地區手機用戶在一開始設定Android裝置時,就會出現4種搜尋引擎以供選擇,使用者可選擇其中一款作為裝置首頁與Chrome瀏覽器(如果有裝Chrome的話)的預設搜尋引擎,除了Google搜尋之外,其它的3個席次則開放各市場的搜尋引擎供應商競標。但是Google制定的規則令小型搜尋引擎業者感到不滿,要求歐盟委員會舉行一個由歐盟、Google和其他搜尋引擎業者的三邊會談。

美國司法部上周正式控告Google觸犯反托拉斯法,歐美小型搜尋引擎業者昨(27)日向歐盟致公開信,反對Google單方面提出的搜尋引擎選擇視窗作法,要求歐盟主管機關開放三邊會談,以決定出更有效的方案。

包括美國的DuckDuckGo、德國Ecosia、法國的Lilo、Qwant及捷克的Seznam,在提交給歐盟競爭委員會主席Margrethe Vestager公開信中,表達他們對Google在2018年歐盟裁罰後提出的矯正措施深感不滿,認為無助於解決Android平臺上Google的壟斷行為。他們指出Google雖然定期回報其「付錢才能參賽」(pay-to-play)的拍賣手法,但相信歐盟委員並未獲得完整或精準資訊。

在2018年被歐盟裁罰近44億歐元後,Google 2019年自行提出矯治方案。根據該方案,歐洲地區手機用戶在一開始設定Android裝置時,就會出現4種搜尋引擎以供選擇,使用者可選擇其中一款作為裝置首頁與Chrome瀏覽器(如果有裝Chrome的話)的預設搜尋引擎,除了Google搜尋之外,其它的3個席次則開放各市場的搜尋引擎供應商競標。

但是這規則令小型搜尋引擎業者感到不滿。例如Techcrunch報導,DuckDuckGo最近幾次競標中都出局,而微軟的Bing則拿到更多席次。而德國的非營利導向搜尋引擎Ecosia一開始曾抵制不參加競標,但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苦於營收衰退只好加入競標,但在每個市場都拿不到席次。

在小型業者掙扎求生之際,Google則仍然掌控了歐洲九成以上搜尋市場。

這些業者呼籲歐盟委員會舉行一個由歐盟、Google和其他搜尋引擎業者的三邊會談,以改善消費者設定Android手機時呈現的搜尋偏好選單(稱為選擇視窗)。第三方搜尋業者指出,已針對現有偏好選單的缺點做過多方研究,他們希望選單能提供更多,而不只是3席給其他搜尋引擎業者,也認為新的設計才能實作出有效的措施,來矯正Google在Android平臺上的壟斷行為。

Techcrunch引述歐盟發言人證實收到信函表示會如期回覆,表示在獲取市場業者相關意見後,也和Google就選擇視窗機制保持密切聯繫,但目前這個機制顯示為確保用戶選擇的有效方法。同時歐盟指出,將持續關注選擇視窗機制的實作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