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旗下的網路安全暨基礎架構安全署(CISA)、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及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在本周三(10/28)連袂警告,Ryuk勒索軟體駭客鎖定醫療及公共衛生部門展開攻擊,顯示對美國醫院及醫療保健供應商的網路犯罪威脅正與日俱增,而且迫在眉睫。

CISA、FBI與HHS的警告聲明詳細地說明了駭客的攻擊手法及防範措施,並未揭露受害規模,但根據外電的報導,在本周浮出檯面的受害醫療院所就有4家,而路透社更說,駭客在同一天攻擊了6家美國的醫療院所,CyberScoop則報導,這波攻擊是源自於東歐的駭客集團,顯現出事態的嚴重性。

紐約州聖羅倫斯郡醫療系統在本周二(10/27)披露,該系統位於Canton-Potsdam、Massena及Gouverneur的3家醫院遭到勒索軟體攻擊,該醫療系統的資訊部門立即切關了所有系統的網路連結,並關閉受到影響的網路以避免惡意程式進一步擴散,而遭到駭客植入的勒索軟體為Ryuk。

另一個公布自己受害的則是奧勒岡州的Sky Lakes Medical Center,該醫療中心同樣是在本周二遭受到Ryuk勒索軟體的攻擊。

路透社引用資安業者Recorded Future威脅情報分析師Allan Liska的看法指出,即使每周都能看到駭客以勒索軟體攻擊醫療院所,但這是他們首次看到同一個駭客集團在同一天針對6家醫療院所展開攻擊,這分明是一個用來摧毀醫院的協同攻擊。

另一資安業者FireEye資深副總裁Charles Carmakal則向CyberScoop透露,這波攻擊來自於東歐駭客組織UNC1878,該組織已到處部署Ryuk來癱瘓多家醫院的IT網路,Carmakal還說,這是他職業生涯中所看到最無情、最無禮,也最具破壞性的駭客集團之一。

CISA、FBI與HHS的調查則顯示,駭客是以Trickbot惡意程式鎖定健康照護(HPH)領域,經常造成勒索軟體攻擊、資料竊盜,以及摧毀醫療服務的後果,這對於正在處理疫情的醫療院所而言更形艱困,建議醫療高層在決定其網路安全投資時,必須要衡量此一風險。

媒體則注意到,遭CISA與FBI點名的Trickbot曾於日前曝光,因為微軟甫於10月中旬宣布已與全球資安電信業者聯手摧毀Trickbot殭屍網路,雖然微軟當時曾認為Trickbot很快就會捲土重來,但兩周後Trickbot便再度重創醫療院所,使得網路犯罪分析師Stefan Tanase揣測也許當時微軟的宣稱過於誇大了。

CISA、FBI及HHS則呼籲各大醫療院所應該要作好準備,從修補作業系統/軟體/韌體漏洞、檢查作業系統配置、定期更換密碼、採用雙因素認證、關閉不用的遠端連結埠、稽核具管理權限的用戶帳號、定時備份、設置防毒解決方案,一直到在不同的實體區域安全地存放備份,以期在遭到攻擊時能儘快恢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