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重點新聞(2020/10/15~2020/10/28)

  微軟    臺灣      雲端資料中心   

終於公有雲三巨頭有另一家業者要在臺設雲端資料中心

公有雲三大巨頭持續於全球布局雲服務區域,繼Google後,微軟於10月26日正式宣布,將在臺灣建立Azure區域級雲端資料中心(Cloud Datacenter Region),成為第66個雲服務區域。微軟除了將於臺灣雲服務區域提供Azure服務,還將開放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和Power Platform等服務,且新區域將具可用性區域,配有獨立的電力、網路和冷卻系統,強化資料中心面對事故的承受度。不過,微軟並沒有揭露資料中心的投資金額、設置地點或上線時程。

此外,微軟還將在臺灣設立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設施建設團隊,設計適用AI、物聯網與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的雲端軟硬體基礎建設,提供微軟全球資料中心使用。臺灣AHSI團隊負責人微軟雲端硬體製造工程副總經理李永生表示,臺灣的AHSI將1比1對應美國團隊來打造,美國總部AHSI團隊具有的功能,臺灣也會有。微軟計畫在2022年前,招募150名工程師加入這個團隊,而該團隊的據點將設置在新北市板橋區。(詳全文)

  臺灣IBM     混合雲      經銷商   

臺灣IBM要擴大招募混合雲經銷商,鎖定AI、IoT和5G市場

臺灣IBM近日宣布新的生態合作夥伴招募計畫「藍星雲途」,要擴大經銷體系的規模,鎖定具有AI、IoT和5G等解決方案開發和銷售經驗的合作夥伴。臺灣IBM經銷事業處總經理許仲言表示,過去,IBM生態系以傳統軟硬體合作夥伴為主,現透過簡化夥伴認證的流程,將增加更多元的夥伴,新增具AI、區塊鏈等技術能力的夥伴。新計畫也將聚焦招募可強化雲原生軟體產品組合Cloud Paks開發能力,還有具支援OpenShift開發能力,以及雲原生新創的合作夥伴。

另外,IBM也提供合作夥伴三大工具,首先,合作框架平臺PartnerWorld提供了如何使用IBM雲開發應用、程式碼的資訊,還有提供如何銷售服務的途徑;其次,學習平臺Skills Gateway提供多種課程,讓合作夥伴根據主題、工作需求、技數類型等,學習雲、認知運算等IBM與紅帽的技術知識;最後,Seismic 系統則整合IBM的案例經驗、解決方案和銷售實戰挑戰,供合作夥伴根據自身需求,參考學習。(詳全文)

  OpenStack       開源基礎設施      K8s   

OpenStack基金會下個10年聚焦發展開源基礎設施技術,基金會也連同改名

剛滿十周年的OpenStack基金會,近日於線上舉辦為期一周的年度大會,宣布基金會更名為開源基礎設施基金會(Open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OIF)。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觀察,下一個十年開源基礎設施技術會朝4方向發展,首先是更多的開源元件會用於構建、測試以及整合開源基礎設施技術;其次,運算、儲存和網路的硬體架構將走向多樣化;第三,多樣化資料中心的部署;最後,符合各國政府對於個資使用權以及數據隱私的要求。這4大趨勢,也將是該基金會及其開源社群下一階段開源基礎設施技術主推的新方向。

另外,OpenStack基金會最近剛釋出OpenStack新版本Victoria,由160個組織或企業,總計超過7百名開發者共同參與開發,並聚焦3大面向來改版。首先是強化了其與原生K8s的整合能力,特別是在裸機、實體機與網路架構方面。第二個面向是強化多樣架構和標準的支援,負載平衡服務Octavia現在使用新的應用程式層協定協商(ALPN)來支援傳輸層安全協定(TLS)上的HTTP/2,可供指定被集區(Pool)和接聽程式(Listener)接受的TLS版本。最後一個面向則是增加退複雜網路問題的解決方案,像是網路服務Neutron現可通過IPv6,提供中繼資料服務。(詳全文)

  甲骨文      資料庫      雲端版   

甲骨文推出雲端版Exadata X8M資料庫服務,號稱可支援的關聯式資料庫規模比AWS高20倍

甲骨文近日宣布將旗艦資料庫Exadata X8M推向雲端,提供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並直接點名挑戰AWS的雲端資料庫服務。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提供與去年秋天上市的本地部署的Exadata X8M相同架構,讓企業可將大型資料庫及運算作業搬上雲端。規格方面,新服務部署的甲骨文資料庫最多可擴充到4,600 CPU核心、44TB DRAM、96TB持續性記憶體、1.6PB快閃儲存及25PB的資料庫容量。此外,新服務主打遠端記憶體直接存取功能,可從資料庫直接存取智慧儲存伺服器中的Intel Optane 持續性記憶體,完全繞過OS、I/O及網路軟體堆疊,網路速度則達100Gb/sec,相較第一代Exadata Cloud Service交易運算效能提升2.5倍,而I/O延遲也縮短10倍。

甲骨文更宣稱該服務支援的關聯式資料庫規模,是AWS RDS或Aurora DB的20倍,I/O則比使用全快閃儲存的AWS RDS還快50倍、CPU擴充量也達25倍,向上與橫向擴充能力也優於AWS RDS、Redshift及Aurora。這項服務將在26個全球雲端區域,以及專屬私有雲Region Cloud@Customer上線,支援OLTP及資料分析專案。(詳全文)

  Azure       認知服務     異常偵測   

Azure認知服務新增異常偵測功能,可監控多資料來源

微軟為Azure認知服務新增一項異常偵測功能Metrics Advisor,提供了一組API和網頁操作介面,讓使用者不需要具備機器學習技術的能力,就能將AI模型應用在資料上,監控時間序列資料,並且偵測異常資料點。該功能可支援各種資料來源,使用者更可指定資料源中欲監控的指標,以及該指標的維度,而Metrics Advisor可對每個跨維度的指標,生成時間序列資料。

接著,使用者能利用新功能來偵測時間序列中的異常資料點,找出異常的狀況,或是對指標以及時間序列設定異常偵測配置,讓新偵測功能找出符合條件的異常資料點。此外,用戶還能將新功能用在警示通知系統,結合多個異常偵測配置,而當符合條件的異常狀況持續發生一段時間,或是呈現一些特定的形態,該功能便會將其當作事件處理,並發送警示通知到使用者的E-mail等。(詳全文)

  MongoDB       跨雲      資料庫管理   

MongoDB資料庫即服務Atlas新增多雲叢集功能,可跨三大公有雲部署資料庫

企業級開源資料庫業者MongoDB日前宣布,旗下雲端資料庫即服務(DBaaS)產品MongoDB Atlas正式新增多雲叢集的功能。透過新的多雲叢集功能,開發者可以跨多個公有雲環境,包含AWS、Azure和GCP平臺,同時部署託管且分散的資料庫,而不需為跨雲使用情境,管理繁瑣的資料複製、遷移等操作。MongoDB宣稱Atlas服務是具備最廣泛可用性的DBaaS服務,在全球79個雲服務區域都可供使用,且該服務無論在哪個公雲環境,都以相同方式運作。在安全性方面,MongoDB Atlas提供多種層級的資料庫安全性,包含了存取控制、網路隔離、端對端資料加密等。(詳全文)

  Dell      產品雲端化     伺服器   

Dell宣布2021年起全產品朝雲端化發展,先從儲存產品開始轉為即服務

Dell近日在Dell Technologies World大會上宣布Project Apex,要讓所有產品都轉為「即服務」的雲端化產品策略,讓客戶可在雲端採購、部署及管理所有企業IT產品。這是繼去年HPE宣布Green Lake藍圖後,最新一家做出朝雲端轉型宣示的伺服器大廠。Dell預計2021年從儲存產品線開始,銷售基礎架構即服務。

Project Apex將以Dell現有隨需提供的技術為基礎,擴展到Dell所有儲存、伺服器、網路及超融合基礎架構、PC與其他解決方案,使所有產品全都以「即服務」的形式銷售與更新。Dell營運長暨副總裁Jeff Clarke指出,Project Apex將提供客戶更彈性、更簡易與一致性採購從PC到IT基礎架構的服務。除以現有混合雲服務Dell Cloud及即服務的服務內容為基礎,Project Apex也將增加新功能,包括Cloud Platform執行實例的訂閱服務,以及可提供多雲、公有雲上資料快照的Cloud PowerProtect,還有預先組態的按用量計費的Flex on Demand。這些服務將由現行美國市場推向英國、法、德等其他市場。(詳全文)

  微軟     太空產業     模組化資料中心   

微軟發表太空產業新計畫Azure Space,提供可建置於極端環境的模組化資料中心

繼9月推出衛星資料處理服務Azure Orbital後,微軟日前再發表了Azure Space,這是一個專門服務太空產業的新計畫,整合各種太空產業服務,包括現有產品Azure Orbital,以及最心發表的Azure模組化資料中心(Azure Modular Datacenter,MDC)。新計畫生態體系合作夥伴包括了SpaceX,雙方將透過SpaceX旗下的Starlink衛星網路連結Azure與MDC,而原本提供Azure Orbital中地球軌道連網服務的SES亦擴大與微軟的合作,同樣成為MDC的衛星連網服務供應商。

新發表的MDC將允許企業把資料中心置放在環境惡劣之處,不管是崎嶇之地、極端氣候,或是RF訊號無法傳遞之處。微軟宣稱,MDC得以在現場擴大運算與儲存能力,負責管理與操作需要高效能的應用、IoT或即時分析任務,在一般網路不可得時,還能透過衛星連網。此外,MDC最特別之處在於企業得以選擇全面連線、偶爾連線,或是完全離線運作,目前已有少數的國防與私人機構採用了MDC。(詳全文)

  IBM      財報     雲端業務   

IBM財報:整體營收較去年下滑,但含紅帽在內的雲端業務則正成長

日前宣布分拆基礎架構管理業務的IBM,於10月19日公布第三季財報。受大環境影響,硬體和服務業務的表現皆衰退,導致整體營收較去年下滑2.65%,為176億美元,但包含Red Hat在內的雲端營收則維持正成長。紅帽、混合雲產品CloudPaks及資安軟體的帶動下,雲端及認知軟體部門營收達55.5億,年增7%,其中紅帽為主體的雲端暨資料平臺業務成長19%。IBM執行長Arvind Krishna指出,以紅帽為火車頭的雲端業務成長強勁,證明客戶逐漸接納開放混合雲平臺。他也重申拆分基礎架構管理業務的理由,是為成立一家獨立運作的技術服務公司,並有助於進一步幫助IBM專注於開放混合雲平臺及AI能力,加速IBM在1兆美元混合雲市場商機的成長策略。(詳全文)

圖片來源/甲骨文、微軟            攝影/洪政偉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多項雲服務現支援雲端原生容器映像檔技術Buildpacks (詳全文)

2. 紅帽整合自動化平臺Ansible和進階K8s叢集管理平臺,實現混合雲環境管理自動化(詳全文)

3. Google PostgreSQL資料庫服務整合Cloud IAM,簡化存取權限控制(詳全文)

4. 微軟正式推出首個產業專屬雲服務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瞄準醫療照護產業需求(詳全文)

5. 訊息發布和訂閱服務Amazon SNS新增先進先出主題功能,依訊息進入順序傳給訂閱方(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