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原始碼代管平臺GitHub在10月23日因應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的要求,將該站內含Youtube-dl原始碼的專案下架,此舉不但激怒了開發人員,也帶來了史翠珊效應(Streisand Effect),讓更多人得知Youtube-dl的存在,而開發人員亦蜂擁地上傳含有Youtube-dl的專案,使得原本有意化解此事的GitHub,也不得不提出警告,再胡亂上傳Youtube-dl原始碼可能會被停權。

Youtube-dl為一基於命令列的開源Python函式庫,可用來下載逾1,000個網站的影片,並以下載YouTube影片作為號召,這引起了RIAA的注意,認定Youtube-dl主要被用來下載YouTube影片,侵犯了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要求GitHub移除了包括Youtube-dl最初專案在內的20個專案,還引起其它原始碼代管平臺跟進,因而掀起了此次的風波。

這起事件有幾個爭議,一是Youtube-dl原始碼本身並未侵犯任何的著作權,完全是個合法的工具,RIAA指控的是它的用途;二是它不僅可用來下載YouTube影片,還能用來下載其它學術機構、政府資源、開放來源,甚至是自己所上傳的影片,有許多合法的使用案例;三則是Youtube-dl的原始作者Ricardo Garcia向媒體透露,該專案是在完全沒收到任何警告之下就被移除了。

不滿的開發人員透過社交網路發洩情緒,帶來了史翠珊效應。美國藝人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在2003年控告一名攝影師,起因是該攝影師所拍攝的1.2萬張加州海岸中,有一張為她住處的空中攝影,因而向該攝影師求償50萬美元,該張曝露史翠珊住處的照片原本只有6次下載,而且其中兩次來自於史翠珊的律師,該訴訟原本是要爭取自己的隱私,結果消息曝光後,1個月內吸引了超過42萬名民眾造訪攝影師網站。

於是眾多的開發人員開始瘋狂上傳內含Youtube-dl原始碼的專案,GitHub之前只移除了20個,但今日(11/3)在該站的搜尋卻出現了超過4,000筆含有Youtube-dl的儲存庫。

此外,一名安全研究人員Lance Vick發現,開發人員還因此而開採了一個原本就存在於GitHub的臭蟲,該臭蟲允許使用者附上Commit到並非由自己所控制的GitHub儲存庫上,利用此一臭蟲上傳含有YouTube-dl原始碼的Commit,當中有一個還直接附加至GitHub的DMCA儲存庫上。

根據TorrentFreak的報導,GitHub原本是同情這些開發人員的,而且也已打算要協助解決此事,但也許是被開發人員於太歲頭上動土的行徑惹毛了,在上周更新其DMCA儲存庫的聲明,要求那些張貼到該儲存庫以抗議移除通知的開發人員最好停止行動,除了該儲存庫並不接受Pull Requests或其它貢獻之外,不斷重複張貼被移除的同樣內容,同時違反了GitHub的DMCA政策與服務條款,假設開發人員在該儲存庫提交或張貼違反服務條款的內容,該平臺不僅會刪除內容,也可能將開發人員的帳號停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