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在熱門程式語言排行榜Tiobe Index的百分比持續往下,在5月的時候,不只將第1名的位置讓給了C語言,現在受歡迎程度穩定上升的Python,已經迎頭趕上Java,依趨勢來看,Python可能很快就會取代Java,成為TIOBE Index中的第2名。

C語言在5月的時候,將Java從TIOBE Index第1名擠下,當時因為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大量被用來開發醫療器材軟體的嵌入式語言C和C++需求上升,C語言因此一舉奪回由Java占據長達5年的冠軍寶座,而Java也從那個時候開始,百分比數字直落,反觀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需求量成長的Python,則持續穩定往上發展。

去年的時候,Python超過C++達到了第3名,其受歡迎的程度仍繼續上升,在這個月已經達到歷史新高11.28%,近年Java和Python的分數一直很接近,現在差距已經小於1.3%。在TIOBE Index排名的歷史上,第1和第2名的位置,總是由C和Java輪流替換,而在接下來有望由Python取代Java,TIOBE軟體執行長Paul Jansen提到,當Python進到了第2名的位置,那將會是一個特別的事件。

TIOBE Index前三名的程式語言非常強勢,C語言百分比為16.95%、Java為12.56%,而Python則有11.28%,三者加起來約為40%,第4名與第5名的C++和C#,相加也只有11.1%,占比仍較第3名的Python低。R語言在7月的時候,因為全球武漢肺炎疫苗研發需求,使得R語言達到Tiobe排名新高第8名,今年10月R語言仍在第9名,比起去年10月的第15名,仍是上升不少,除了R語言,Perl和Matlab也是比起去年同期的名次大幅前進。

TIOBE程式語言社群索引,是程式語言受歡迎程度的指標,該指標每月更新一次,搜集來自於Google、Bing、Wikipedia和YouTube等熱門搜尋引擎的搜尋統計資料,以對程式語言進行排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