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hatsApp

臉書旗下的WhatsApp本周宣布,Android及iOS版App將加入一項可設定訊息送出後,7天內自動消失的功能。

能自我毁滅的訊息功能因Snapchat帶動而引發其他業者仿效,WhatsApp去年也開始實驗這項技術。Techcrunch報導,這項功能目前已部署到Android及iOS版App中,WhatsApp也表示會視使用者意見調整。

根據WhatsApp的說明,這項設定可用於個別訊息或群組訊息。個人用戶可以設定開啟、關閉,但群組訊息則只有群組管理可以開、關設定。一旦啟動設定,收、發端訊息及訊息中傳送的影片和相片都會一併抹除,即使使用者7天期間不開啟WhatsApp,訊息也會刪除,但是通知中的訊息預覽畫面會被保留下來直到WhatsApp App開啟為止。

但是為防這功能被濫用,使惡意人士湮滅證據,WhatsApp也加入了一些設計使訊息不會完全消失。例如如果使用者曾回覆訊息,或是將訊息轉寄出去,則即使他設定訊息自動消失,內容還是會被保留在回覆訊息的下方引述以及轉寄出去的訊息中。若使用者有事先啟動備份,則備份中也能找到消失的訊息。

此外,如果WhatsApp啟動自動下載儲存影片及相片的設定,即使訊息中的影片和相片被消失,也會自動儲存到手機中。到WhatsApp「設定」、「資料與儲存使用」中即可啟動這項設定。

WhatsApp提醒用戶僅在對方受信賴情況下啟動本功能,因為對方仍然可能轉寄訊息、擷取螢幕快照、拍照、或以備份及自動下載設定,把相片、影片及訊息文字儲存下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