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初遠傳與亞太電信宣布國內首宗5G共頻共網合作(圖為9月時的資料照片),本周雙方再強化頻譜合作關係,擬於700MHz建立共頻共網或頻譜交換,擴大彼此在5G布局。

圖片來源: 

遠傳電信

繼9月初遠傳與亞太電信首開國內先例,在5G服務所使用的3.5GHz頻段宣布將建立共頻共網合作之後,昨天晚間兩家公司再強化頻譜合作關係,包括現有4G服務使用的700MHz與2.6GHz頻段,也將建立共頻共網或頻譜交換。

今年7月電信管理法上路,放鬆了對電信業者頻譜運用的限制,允許業者在5G頻譜上共頻共網,讓取得不同頻譜資源的電信業者透過商業協商,在不損害消費者權益及主管機關許可下,能夠彈性的運用頻譜資源。9月初遠傳與亞太電信首開先例,雙方在宣布國內5G服務所使用的3.5GHz頻段攜手共頻共網合作,亞太分擔遠傳標得3.5GHz頻段九分之二的成本,以94.73億元換取相對應網路容量20年使用權。

周四遠傳在第三季法說會上再宣布和亞太電信強化頻譜合作關係,雙方將在目前4G服務使用的700MHz與2.6GHz兩頻段上,進行共頻共網或是頻譜交換。遠傳電信期待透過雙方合作,強化彼此頻譜使用及建置效益。

在共頻共網部分,兩家公司就各自取得的700MHz頻譜資源進行共頻共網,以遠傳與亞太電信各自取得700MHz頻段10MHz頻寬來看,雙方若共頻共網,合計將擁有20MHz頻寬,費用部分,按遠傳支付九分之七,亞太電信支付九分之二分攤。

由於電信管理法僅開放5G共頻共網,因此雙方另一項合作備案則是頻譜交換。亞太電信以700MHz頻段的10MHz,和遠傳換取2.6GHz頻段的20MHz,費用則是依各自頻譜得標金額折算。

不論是共頻共網或是頻譜交換,遠傳電信志在取得更多的700MHz頻段資源,和亞太電信的合作,遠傳電信表示,未來將可充分發揮700MHz連續頻寬,以及低頻段的特性,大幅增加未來5G服務的覆蓋率,強化對空曠地區、大眾運輸、建築密集的深層室內覆蓋能力。透過遠傳已有2.1GHz、3.5GHz及28GHz,藉由低、中、高頻段資源,強化該公司5G用戶體驗。不過,遠傳也表示,700MHz共頻共網或是頻率交換合作時程,依法規開放及NCC審核通過時程而定。

而對亞太電信而言,若能和遠傳電信在700MHz頻段上共頻共網,將增加亞太電信在該頻段的頻譜資源運用彈性,可望強化現有4G或未來5G服務體驗,若是和遠傳交換頻譜,則亞太在2.6GHz頻段資源,將從現有的20MHz增加到40MHz,理論上能提供2倍的網路速度,未來若用於5G服務,由於2.6GHz相較3.5GHz屬低頻,提升網路覆蓋,可望提升其5G用戶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