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平臺架構示意,圖片來源/IBM

繼上個月宣示將全力專注於發展混合雲後, IBM上周宣布推出電信業專用的雲端平臺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為升級到5G網路的電信業者提供混合雲管理服務。

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是為了解決電信業部署5G網路後、複雜的網路管理問題的「開放混合雲架構」。這項服務是以IBM 5月宣布的IBM Cloud Satellite及Kubernetes管理平臺Red Hat OpenShift為核心,結合既有的雲端管理軟體,以及35家網路軟、硬體第三方廠商產品而成。

目前仍為beta版的IBM Cloud Satellite的精神,是讓企業將IBM Cloud的執行個體(instance)以一個個location為形式部署在企業資料中心、公有雲或邊緣網路上,配合Red Hat OpenShift提供一致化管理。利用Cloud Satellite,每個location都由數臺RHEL-based機器組成,可以是IBM自有Cloud Pak系統,或是Dell等廠商提供的第三方硬體。

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另外還包括兩項同屬於Red Hat OpenShift的電信業專用管理軟體,分別是IBM 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及IBM Edge Application Manager。前者為虛擬化網路功能(virtual network function,VNF)平臺,可管理電信網路上的虛擬與容器化網路功能,後者則可管理邊緣網路高達1萬個節點的系統負載作業或AI分析應用。

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同時還宣布超過35家第三方廠商,包括思科、Juniper、Dell、HPE、聯想、F5、NetApp、Nokia等提供電信網路相關的網路軟、硬體。

這項服務是IBM上個月宣布將全球科技服務(GTS)大部份業務獨立出去,本身將專注於混合雲業務後,最新的相關產品。IBM上周才宣布以IBM Cloud Satellite為AT&T客戶提供OpenShift代管服務。

微軟和Google也在今年分別推出Azure for OperatorAnthos for Telecom等電信業專用的雲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