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與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協商後決定,未來歐盟若要出口可能侵犯人權的雙用途產品、軟體或技術時,將必須取得許可。圖片翻攝自:https://twitter.com/VDombrovskis/status/1325869346732843008/photo/1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與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在周一(11/9)指出,他們在協商後決定,未來歐盟若要出口可能侵犯人權的雙用途產品、軟體或技術時,將必須取得許可。來自德國的歐洲議會議員Bernd Lange表示,尊重人權將成為以後的出口標準。

此一新的規定將涵蓋高效能電腦、無人機、特定的化學藥品、諸如間諜軟體或人臉辨識等網路監控工具,以及可變更目的的應用程式,目的是為了避免由歐盟出口那些被應用在侵犯人權的監控與入侵技術,對保障全球人權與政治自由盡一份心力。

因此,他們希望會員國能夠加強報告其出口管制,特別是透明化有關網路監視產品類別的商品出口,而且若未來有新的監控或可能違反人權的技術出現,也會快速將它們納入。

Lange指出,此一新的規定將可用來塑造全球的價值觀與規則,以保障人權、勞工權利與環境。來自西班牙的議員Markéta Gregorová 則說,整個歐盟的網路監控出口將會更透明化,同時也會控制生物辨識監控的出口,獨裁政權將無法再秘密取得來自歐盟的網路監控技術。

此一決定還必須取得整個歐盟議會及國際貿易委員會的正式批准才能生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