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周二(11/10)發表了首款自製Mac晶片M1,它將取代英特爾晶片成為新一代蘋果Mac電腦的處理器,同一天蘋果即揭露基於M1的Macbook Air、13吋Macbook Pro與Mac mini。而未來將只有高階的13吋MacBook Pro及高階的Mac mini才能選配英特爾晶片。

M1為蘋果專為Mac系統所設計的小尺寸系統單晶片,它是個配備8核心的CPU與GPU,標榜於單一晶片上整合了多種強大的技術,且具備統一記憶體架構,以大幅改善效能,它也是首款採用5奈米製程技術的個人電腦晶片,由160億個電晶體組成。蘋果號稱,M1擁有低功耗矽晶中最快的CPU核心,每瓦特的CPU效能是全球第一,含有個人電腦上最快的繪圖處理器,亦可展現蘋果神經引擎所帶來的機器學習效能。

從數字上來看,M1提供了3.5倍的CPU效能,最高6倍的GPU效能,15倍的機器學習效能,且其電池續航力是前一代Mac電腦的兩倍。

採用全新M1晶片的Mac產品也在同一天問世,包括Macbook Air、13吋Macbook Pro與Mac mini。這些新產品的外觀並無太大變動,與採用英特爾晶片的Mac產品相較,最大的改變在於效能與電池壽命。

根據蘋果的測試,跟前一代(2019年)的產品相較,基於M1的MacBook Air在iMovie上匯出專案的速度是3倍快,於Final Cut Pro中的影片整合3D效果的速度是5倍,且在Final Cut Pro同時播放與編輯多個4K ProRes串流影片時無需丟格(Drop Frame),從Lightroom中輸入照片是兩倍快,看電影與電視的電池續航力則可達到18個小時。

而基於M1的13吋Macbook Pro於Xcode中建置程式碼的速度,則是前一代的2.8倍快,於Final Cut Pro中描繪複雜3D標題的速度則是5.9倍快,於Unity Editor設計複雜遊戲場景的速度是3.5倍快,在Create ML中執行機器學習語言的速度則有11倍快,於DaVinci Resolve中播放8K ProRes串流影片無需丟格,瀏覽網路的電池續航力為17小時,播放影片則可使用20小時。

蘋果的小型桌機Mac mini也是首波採用M1的機種之一,它讓Xcode編譯程式的速度快了3倍,播放圖像密集遊戲的畫面更新率則是先前版本的4倍,在Final Cut Pro中描繪複雜時間軸的速度快了6倍,在Logic Pro中製作音樂時可使用3倍數量的即時插件,在Pixelmator Pro中增加照片解度析的速度可達15倍。

M1版的Macbook Air、13吋Macbook Pro與Mac mini即日起開放預購,MacBook Air售價為999美元(30,900元新臺幣),13吋MacBook Pro為1,299美元(39,900元新臺幣),Mac mini則是699美元(21,900元新臺幣),還比前一代(今年3月)的4核心版本便宜了100美元,預計於下周陸續出貨,不過,蘋果臺灣官網僅有新產品介紹,還未開放預購,亦尚未披露上市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