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高通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高通(Qualcomm)已於上周五(11/13)取得美國政府的許可,得以出售4G晶片予被列入出口黑名單的華為,而獲准出口的產品主要與4G手機所需的晶片有關。

華為在2019年5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禁止美國業者在取得授權之前出貨給華為,繼之在今年5月擴大華為禁令,禁止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業者替華為生產元件。

其實不只高通,路透社今年9月亦報導英特爾也已取得出貨給華為的許可,但並未公布可出口的產品內容。

業界則認為,就算美國允許高通及英特爾等業者出貨給華為,但皆屬於相對低階的產品,目前並不確定美國政府是否會同意業者出售5G相關元件予華為。

華為執行長余承東則在今年8月坦承,由於美國的制裁,華為去年的手機出貨量少了6,000萬台,只達到2.4億台,今年因第二波制裁的衝擊,出貨量可能低於去年,且相關的制裁讓華為的高階晶片斷炊。目前看來華為所需的低階晶片供應無虞,而余承東也透露,華為將打造自己的半導體生態體系,全方位扎根,以突破物理學及材料學的基礎研究與精密製造。

根據IDC的調查,華為在今年第二季凌駕三星,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但第三季又被三星超越,以14.7%的市占率敗給了三星的22.7%。IDC的分析顯示,該季華為的手機出貨量大幅下滑22%,而且光是在中國市場的下滑幅度就高達15%,遭到美國制裁的衝擊逐漸顯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