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_MMHoTeF0

一年二度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最新名單本周一公布,半年前奪下寶座的日本超級電腦Fugaku(富岳)蟬連第一。此外本次只有2家新系統躋身前10大,也是1993年以來新入榜者最少的一次。國網中心打造的臺灣杉3(Taiwania)則名列183名。

6月登上最快超級電腦寶座的Fugaku,是由日本的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超級電腦,座落於日本神戶市的RIKEN電腦科學中心(R-CCS)。但新系統HPL效能測試數據由半年前的416 petaflops再向上拉抬到442 petaflops,而其混合精度HPC-AI標竿測試也從1.4 exaflops拉到2.0 exaflops,更是全球第一個混合精度效能超過1 exaflop的硬體。

二到四名為熟面孔,分別包括美國能源部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及勞倫斯奧利摩國家實驗室(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的兩臺IBM Power9系統Summit(148 petaflops)及Sierra(94.6 petaflops),中國無錫超級計算機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93 petaflops)。第五名為第七名晉升的Nvidia公司的Selene,採用AMD EPYC及Nvidia 100 GPU,HPL達到63.4 petaflops。

而新任第七名為Atos打造的BullSequana電腦系統中的JUWELS Booster Module,位於德國於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這臺系統和Selene一樣內建AMD EPYC處理器及Nvidia A100 CPU,HPL測試達到44 petaflops。

第二個新進榜者為HPE Cray系統,名為Dammam-7,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本系統採用Intel Gold Xeon CPU及Nvidia Tesla V100 GPU,以22 petaflops HPL測試數據躋身第10。

由雲達以Xeon Platinum為國網中心打造的臺灣杉3(Taiwania)則以2.3 petaflops的成績位居183名,臺灣杉1以1.3 petaflops名列499名。

前500大超級電腦使用AMD CPU由六月的11家提升為21家。使用英特爾處理器仍然為大宗,但CRN報導總數由半年前的470家減少為459家。而使用第二代Xeon Scalable系列者,也由72家降為54家。

至於超級電腦的GPU,則仍然是Nvidia天下,總數由135家增為141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