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Mirantis推出了輕量Kubernetes發布版k0s,該版本強調簡單性與強健性,無論是本地端部署,甚至是大規模Kubernetes叢集等,k0s可滿足各種工作負載的需求,官方表示,只要複製k0s可執行檔到每個主機並且開始執行,就能簡單創建Kubernetes叢集。

Kubernetes常被縮寫成K8s,而Rancher Labs在去年,推出了輕量級Kubernetes專案K3s,專為低資源和低互動系統設計,大小只有40MB,目前已經成為雲端原生基金會(CNCF)沙盒專案,而現在知名Kubernetes整合開發環境Lens開發商Mirantis,創建了一個數字更小的Kubernetes發行版本k0s。

k0s是由Mirantis之前維護開源Pharos Kubernetes發行版的團隊所創建,k0s延續Pharos Kubernetes發行版的精神,要支援各種規模和情境的使用案例。k0s是一款百分百上游香草Kubernetes發行版,適用於各種規模的工作負載,並且安裝簡單,只要一行指令就能完成k0s安裝。

官方解釋,之所以k0s中使用零這個數字,代表著幾個意義。k0s最重要的是零摩擦的特性,官方經精心設計,盡可能降低k0s安裝和執行Kubernetes的複雜性,在數分鐘內,就能夠創建新的Kubernetes叢集,沒有Kubernetes經驗或是專業知識的用戶,也能簡單開始使用,而且結合Lens與k0s,用戶就能夠使用視覺化功能,並以直覺的圖形介面控制Kubernetes叢集。

而且k0s是以單個二元檔案形式發布,其中除了作業系統核心之外,沒有包含任何作業系統相依性,不需要使用特定主機作業系統版本,或是安裝其他套件,任何漏洞和效能問題,都可直接在k0s發布版本中修復。k0s還帶有自動叢集生命周期管理功能,可在維持應用程式持續運作的同時,升級叢集到更新的k0s版本。

k0s共同創始人Jussi Nummelin提到,他們想為Kubernetes各種使用案例,提供強大且通用的基礎層,除了保有上游Kubernetes的特性之外,也擁有足夠靈活性,可支援典型雲端部署,以及各種邊緣和物聯網應用,他們不想維護各種作業系統發行版,只想發布單個二進位檔案,將精力專注在處理核心問題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