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昨(1)日宣布,將從明年起針對年收入100萬美元以下的開發商調降App Store的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 IAP)的佣金比例由現行30%降為15%。

名為App Store小型企業方案(App Store Small Business Program)的政策將於2021年1月1日開始。蘋果表示調降佣金比,能讓小型開發商及新創公司有更多資源發展App Store業務。

蘋果會在12月初公布更詳細資訊。主要政策包括:新政策適用於2020 年營收小於100萬美金的現有開發商或新開發商。但加入本方案的開發商若在期間營收突破100萬美元,剩餘月份起都必須調回到現行30%的比例。開發商若隔年營收跌破門檻,則可重新申請適用15%的費率。

此外,這些經過「減稅」的開發商仍然得以使用App Store的資源,包括25萬個API,以及健康管理開發工具HealthKit、AR工具ARKit、以及機器學習工具Core ML等。

蘋果此舉顯然是因應歐盟及美國政府針對蘋果稅(Apple Tax)的反托拉斯調查。串流音樂平臺Spotify、遊戲業者Epic Games等業者都因企圖自建收費平臺繞過App Store而和蘋果槓上,蘋果甚至一度要求不收費的WordPress iOS版App內建IAP機制。歐盟已在今年6月啟動調查, 美國國會10月出爐的調查則認定蘋果、Google及Amazon壟斷市場。俄羅斯國會也考慮立法,迫使蘋果和Google降低對iOS及Android App分潤比例,不得超過20%。

不過蘋果仍然強調自己是和開發商共榮發展。蘋果說App Store上有近180款應用程式,用戶每周造訪次數達5億次。單單在2019年App Store生態體系創造了5190億美元,85%進入開發商的口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