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集結周邊單位,協力建置的金融科技共創平臺正式啟動,又分為能力建構組、數據治理組、監理科技組、廣宣交流組這4大執行小組。(攝影/李靜宜)

由金管會結合周邊單位的專業與力量,協力建置的金融科技共創平臺(簡稱共創平臺),在今天(11/19)正式啟動,將成為臺灣金融科技發展,形成共識的重要平臺。共創平臺聚集了金融圈、科技圈、金管會、周邊單位等,讓多方意見可以融入,共同制定策略或措施,一起推動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各項工作。

共創平臺是由金融總會擔任總窗口,並將依照功能別,先設置4大執行小組:「能力建構組」、「數據治理組」、「監理科技組」與「廣宣交流組」,邀集至少25個周邊單位與專家學者擔任成員。

共創平臺更同時設立了秘書處作為幕僚單位,並由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作為主要幕僚。秘書處將協助這4個執行小組,進行協調溝通的工作,如經費問題、或是各小組間需要彼此合作,或有所衝突的地方。秘書處也將彙整各執行小組討論的決議或建議,或針對未來的規劃,透過秘書處轉達到金管會。而共創平臺及各執行小組所需業務經費,將由金融總會的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支應。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胡則華表示,在共創平臺中,金管會皆是4大執行小組的成員之一,所以,金管會將在相關推動工作進行時,也就是各組每一次的開會,金管會都會參與其中。相關推動議題,在各方討論、達成共識後,則由共創平臺底下各組別,往上提報,最終會把相關建議正式提到金管會。

共創平臺的4大執行小組,各有不同的召集人、小組任務,金管會也進一步揭露共創平臺的短期目標,也就是明年8月底前,各執行小組預計達成的目標。

金融研訓院擔任能力建構組召集人,負責金融科技人才培養

首先,能力建構組由臺灣金融研訓院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金管會、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簡稱證基會)、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稱保發中心)、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簡稱會基會)、各金融公會、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或召集人邀集的專家顧問。

臺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金融科技發展,人才將是未來最重要關鍵,其中,包括既有金融機構人員所需的數位轉型,還有科技業人才需具備金融產業的法遵思想與守法態度。此外,監理單位也希望建置出屬於監理人員的學習地圖,才能讓監理與產業發展,跟國際銜接,共同發展。

因此,能力建構組將有3大工作方向,在金融科技發展,考量到不同需求,將針對既有金融業者、科技業者、監理人員,甚至一般大眾,都有相關的分眾知識。第二個是分科,就不同群體裡,需有不同的知識能量。第三是分級,包含不同年齡,甚至既有的董總在金融科技的能力掌握上,需要哪類的必要知識跟國際接軌。較為明確的執行項目,包括設計及推動金融科技證照機制;辦理產學合作工作坊,跨產業訓練等;協助金管會推動監理人員金融科技學習地圖;設計與辦理金融科技獎項。

在短期目標,黃崇哲表示,能力建構組目前規畫在明年8月,可以完成整個知識體系的架構,包含學術單位、產協公會、各金融機構人資成長單位、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這類新創單位,各自的角色與功能。規畫設計金融科技證照制度,包括分類、考試項目(包含實作)、資格條件及評分標準等。更會規畫與金融科技證照相應的訓練課程、書籍、宣導方式等配套作業。明年年底,希望能夠提出監理人員學習地圖的完整架構。

數據治理組目標:聯徵中心第二資料庫有望在明年底提供給FinTech業者介接

數據治理組則由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簡稱聯徵中心)擔任召集人,成員還包括金管會、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簡稱中央存保)、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簡稱聯卡中心)、財金資訊公司、保發中心、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公司、各金融公會、創新園區、臺網公司或召集人邀請的專家顧問。

數據治理組主要負責項目為蒐集業者對跨機構、跨市場數據的需求;研議相關的數據分級管理機制;籌組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F FIDO;建立金融機構與TSP合作資訊揭露制度。

聯徵中心董事長郭建中表示,明年8月份,將可達成建立金融機構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合作資訊揭露制度,將在一平臺放上與銀行合作的TSP業者基本資料、營運內容、與銀行合作項目,來供大家參考。推動作法上,將與數據治理組成員討論適合的TSP業者合作資訊揭露。

明年,也將研議金融控股公司轄下子公司客戶資料共享機制,提升客戶體驗,減少重複輸入或建置資料的時間成本及降低集團經營風險。更要推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F FIDO,提升網路金融交易便利性,並將由2到3家金融機構(包括銀行、證券、保險三業別)推出試辦業務。

郭建中表示,數據治理組也正在討論資料的分級制度。他進一步透露,基於跨機構資料共享政策,聯徵中心正規畫建置聯徵中心第二資料庫,大概在明年10月份左右,便可建置完成,並提供給符合資格條件的金融科技業者運用。

郭建中解釋,當金融要與科技結合時,認識客戶(KYC)所需的信用資料,就會變成FinTech公司非常需要介接的資料。聯徵中心也正在思考,如何將聯徵中心既有銀行會員所使用的第一資料庫,以及要提供給FinTech公司介接的即第二資料庫,將這兩者區隔開來。同時,也要將資料進行分級、分類,選擇一些適合讓FinTech公司使用的資料,比如,一種是部分的政府公開資料,第二種是聯徵中心加值過的資料,聯徵中心也將把這類FinTech公司在做KYC、信用評等時需要的資料,放到第二資料庫裡頭,而這部分也必須跟第一資料庫切割。

第三種,是聯徵中心自行開發的測試資料庫,郭建中提到,這是非常寶貴的資料庫。3家純網銀在上線前,都必須通過測試資料庫的測試,合格報給主管機關同意後才能上線。這份資產,聯徵中心也考量可以開放,不過,郭建中強調,必須跟銀行公會、聯徵中心會員等討論,最後經由主管機關同意後,倘若一切順利,預計明年10月第二資料庫能建置好,開始讓幾家比較合適的FinTech公司先行測試,若測試可以,第二資料庫有望在明年底可以正式啟動。

監理科技組由集保帶頭,推動新型監理機制,研議法規調適最佳實務守則

監理科技組則由集中保管結算所(簡稱集保)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金管會、中央存保、保發中心、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聯徵中心、各金融公會、創新園區、臺網公司或或召集人邀請的專家顧問。

監理科技組主要負責項目為,協助採行數位監理申報機制;協商導入監理自動化、數位化及智慧化監理機制。另外還有2大工作,包括研議法規調適最佳實務守則,以及研究數位金融服務管理規範委外研究案,協助整理數位金融服務相關法令或自律規範,並揭露在金管會網站的金融科技專區。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監理科技組將以趨勢分析(Trending)、資源匯集(Resource)、黑客創新(Innovation)與成效評析(Performance)等4大重點來推動國內監理科技數位轉型,接軌國際監理科技趨勢。

林修銘也揭露了該小組的短期目標,第一個是新進金融機構適用新型監理機制,中央存保已建置純網銀流動性風險數位監理機制,預計配合純網銀開業時程上線。第二是,既有金融機構導入監理數位轉型,目標預計在明年6月上線票券業數位監理機制,涵蓋財務、交易、授信、投資、衍生性商品等全面監理資訊。

廣宣組主推FinTech相關競賽、甄選國際隊與鏈結海外資源

廣宣交流組則由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金融總會代表)擔任召集人,該執行小組主要推動金融科技競賽、甄選國際隊、金融科技形象大使及鏈結海外資源等金融科技宣導業務。成員包括金管會、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保發中心、集保公司、金融研訓院、證基會、各金融公會或召集人邀請的專家顧問。

短期目標,將辦理金融科技競賽FinTechShow,訂定5大創新主題,邀集新創團隊、金融機構或產創合作團隊報名參與競賽,以服務發表等方式進行,入選者獲頒金融科技獎項。

另一個是,將邀請政府單位、金融機構、法規面、市場實務及國際創投等領域的代表,籌組跨領域國際評審團,海選上述競賽的國內金融科技創新解決方案,評選出3到5家最適合前進海外發展的國際隊。還有,將協助國際隊安排海外當地市場、國際發表及參展等落地輔導及法規諮詢。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