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布適用於Windows 10 on ARM的OpenCL與OpenGL相容套件,讓原本使用OpenCL和OpenGL的應用程式,只要透過DirectX 12驅動程式,就可以在Windows 10 on ARM上獲得硬體加速。而Adobe也發布了原生支援的ARM64的Photoshop測試版本,藉由微軟現在發布最新的OpenCL與OpenGL相容套件,Photoshop就能在Windows 10 on ARM上,使用GPU加速運算。

Windows 10 on ARM的限制很多,包括不支援x86驅動程式,也就是說裝置廠商,必須要把驅動程式編譯成為ARM64版本,另外,Windows 10 on ARM只支援採用DirectX 9、DirectX 10、DirectX 11與DirectX 12的程式,要求OpenGL 1.1版之後或OpenGL的應用程式,皆無法獲得硬體加速。

因此在2020年3月的時候,微軟宣布與Collabora合作,開發OpenCL和OpenGL到DirectX 12的映射層,目的是要讓建立在OpenCL以及OpenGL之上的應用程式,在沒有原生驅動程式的情況下,也能在Windows 10 on ARM獲得硬體加速功能,OpenCL與OpenGL相容套件支援OpenCL 1.2或是更之前的版本,以及OpenGL 3.3版或更早版本的應用程式。

微軟和Collabora的合作,開始有一些成果,複雜影像處理應用程式Photoshop,現在已經可以在Windows 10 on ARM上運作,並且透過OpenCL與OpenGL相容套件,利用ARM裝置上的GPU功能。使用者必須要付費訂閱Photoshop,才能在Creative Cloud桌面應用程式,發現並安裝此Photoshop的Beta版本。

OpenCL和OpenGL相容套件並非一個應用程式,因此安裝之後不會出現在開始選單中,相容套件是一堆由開源專案建置而來的DLL,要在Windows on ARM上使用OpenCL與OpenGL相容套件,作業系統版本必須高於19041.488,也就是Windows 10 2020年5月更新之後的版本,包括最新Windows 10在10月10日的更新,以及Insider版本都可以。

用戶除了需要在ARM裝置中,安裝OpenCL和OpenGL相容套件之外,如果要讓該相容套件支援GPU加速,還需要安裝最新的DirectX 12驅動程式。

微軟提到,目前這個OpenCL和OpenGL相容套件,僅正式支援ARM原生Photoshop,他們還在增加其他應用程式的支援。在Windows Insiders中,已經有更多受支援的應用程式,而基本上,OpenCL 1.2或是更之前的版本,以及OpenGL 3.3版或更早版本的應用程式,應該都可以使用Windows Insider版本中的相容套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