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將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停止Flash播放器(Flash Player)的支援與更新,在之後Adobe也不會再提供下載和安全更新,不過,在Flash大黃金時代,留下的許多動畫與遊戲創作,可能跟著Flash播放器停止支援而消失,因此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決定典藏這些Flash動畫和遊戲,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模擬器,在瀏覽器觀賞或遊玩Flash動畫與遊戲。

2000年到2005年是Flash的巔峰時期,當時動畫師和小型工作室,皆必須要掌握Flash的技能,幾乎所有瀏覽器都可以安裝Flash擴充套件,不少網站直接使用Flash製作選單和導覽系統,當時還出現許多,使用Flash製作的藝術和娛樂節目,來吸引年輕人的目光。不過,這樣的盛況並沒有維持太久。

Macromedia於2005年被Adobe收購,Flash更名為Adobe Flash,Adobe大力擴展Flash環境,強化Flash的功能,Internet Archive提到,Adobe的更新使得Flash幾乎成為了作業系統,而這帶來了嚴重且麻煩的安全性問題。2010年的時候,Steve Jobs首次對Flash公開發難,而在2014年HTML 5的出現,加快Flash被淘汰的速度。

HTML 5從瀏覽器等級支援動畫、聲音和影像,因此大幅提高了多媒體執行速度和相容性,也不會有Flash需要安裝套件等相關安全性問題,Flash不再是網頁設計師的首選,而Adobe也在2017年,預告在2020年底,將是Flash 播放器(Flash Player)產品生命周期截止日(End of Life,EoL)。

用Flash製作的內容,沒有Flash播放器便無法運作,不像是圖像、聲音,更換播放器依然可以取用,Flash過去提供年輕創作者一個管道,創作出許多接近專業水準的遊戲和動畫,許多內容在當時蔚為風潮。Internet Archive表示,在Adobe停止播放器支援後,許多作業系統和瀏覽器將移除播放器支援,Flash有就此消失的危險,人們將無法體驗Flash內容。

為此,Internet Archive正開發Flash模擬器Ruffle,來模擬Flash的執行,Internet Archive在自家的模擬系統Emularity中,增加對Flash的支援,讓一部分的Flash專案子集可以在瀏覽器中播放,就像是用戶在瀏覽器安裝了Flash擴充套件一樣。官方提到,雖然Ruffle與Flash無法完全相容,但是可以流暢的在瀏覽器中,執行大部分的Flash動畫。

使用者不需要安裝Flash擴充套件,只要在有支援Webassembly的瀏覽器中,就可以執行由Internet Archive典藏的Flash動畫與遊戲,目前Internet Archive已經收集了1,000多個Flash專案。而Internet Archive也開放給使用者上傳自己的Flash作品,將曾經製作的動畫永久保存下來,不過,Ruffle還是一個正在開發中的模擬器,目前功能有限,只能支援單個SWF檔案,用戶在上傳前,可以先在測試環境執行,確保可以正確運作,再上傳到Internet Archive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