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為保存現有的開源程式碼,繼續擴展封存計畫,現在要在全世界4個位置,封存重要的17,000個精選開源專案。除了精選集儲存庫,會被列印在piqlFilm膠卷上保存外,另外,GitHub還在膠卷上,列印了隨機抽取的5,000個儲存庫,供未來的歷史學家,能夠以概括性角度,理解這個時代的開源開發者,所創建開源專案輪廓。

GitHub提到,因為目前所有新軟體專案,其中有99%的專案都仰賴開源程式碼,也就是說,這17,000個儲存庫是當今技術的基礎,為了確保這些極重要專案的可存取性,他們依照LOCKSS(Lots Of Copies Keeps Stuff Safe)原則,創建了4個精選集(Greatest Hits),分散放置在全球4個角落。

這4個保存GitHub精選集儲存庫的位置,其中3個是目前世界知名的知識保護設施,包括英國牛津大學的博德利圖書館、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以及美國的史丹佛圖書館,而第4個位置則是在GitHub總部。

這些精選集膠卷捐贈,都包含了兩卷經硬化處理的縮微膠卷,使用與北極封存計畫Arctic Code Vault相同的膠卷,這些膠卷被放在精美的盒子中,盒子外有人工智慧結合3D列印技術,所創造的藝術品裝飾。

之所以要用美麗的盒子來封存這些精選集,是GitHub聽取顧問建議的結果,他們認為,隨著時間的流逝,人類傾向保存視覺上吸引人的文物,而Long Now基金會執行董事Alexander Rose也說「如果不把他弄得漂亮一點,結果註定失敗」,因此GitHub委託了同是藝術家和工程師的Alex Maki-Jokela,以人工智慧和3D列印技術,將傳統美學元素融入到裝飾中,製作4個供博物館收藏的盒子。

GitHub從2019年開始,積極地進行開源專案封存計畫,在今年7月的時候,GitHub使用特別設計的piqlFilm膠卷和保險櫃,將21 TB的開源程式碼封存到北極圈中,預計要保存一千年,專案被送至北極圈封存的開發者,在GitHub上都會獲得Arctic Code Vault徽章。另外,GitHub正在進行的Project Silica,也是一個程式碼封存計畫,利用雷射光改變玻璃材質,借助石英玻璃抗電磁干擾、抗水和抗熱的特性,來長久保存6,000個最受歡迎的儲存庫。

不只是GitHub積極的進行封存計畫,非營利組織數位圖書館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也大規模的備份GitHub儲存庫,除了將儲存庫,完整封存成WARCs以及Web ARChive檔案之外,還使用git clone指令複製儲存庫,藉以保存評論、問題和元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