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rlenys Tersek

駭客為了達到恐嚇取財的目的,濫用印表機印出勒索訊息的情況時有所聞。在臺灣,2017年2月有46所學校的印表機,出現駭客的詐騙勒索信,而今年6月更有研究單位指出,臺灣印表機曝險的數量全球第3,濫用印表機的攻擊事件相當值得我們關注。最近,極為頻繁的勒索軟體攻擊事件中,也出現駭客利用企業環境裡的印表機,將勒索訊息輸出,對受害者施壓的情況。根據資安新聞網站Bleeping Computer的報導,智利零售業龍頭Cencosud於11月14日遭到Egregor勒索軟體攻擊,不只旗下的商店門市運作受到波及,店內的收銀機(POS)電腦檔案被加密後,也出現從收據印列表機陸續印出勒索訊息的現象。

Cencosud是拉丁美洲的跨國大型零售集團,擁有超過14萬名員工,去年盈收達到150億美元。該公司旗下包含了Easy居家用品店、Jumbo超市、巴黎百貨公司等,門市遍及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以及秘魯等國家。

這家零售集團遭到勒索軟體攻擊之後的情況究竟如何?有數名資安人員透過照片及影片,記錄他們看到的現象。例如,資安研究員Lucas Aie於推特上張貼照片,指出該公司一家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門市擺出告示,表示因為系統出現問題,他們不能接受客戶使用Cencosud信用卡付款,同時該門市也無法接受退貨或是網路下單。不過,對於陳列告示的店家資訊,這名研究員並未表明更多細節。

不只有店家張貼公告,還有資安人員記錄店家內部發生的亂象,足見此起攻擊事件所帶來的衝擊。拉丁美洲零售系統業者Falabella網頁安全工程師Irlenys Tersek錄下了一段影片,內容是受害門市POS機臺的電腦資料被加密後,勒索軟體從熱感式收據印表機輸出勒索訊息。

在影片裡,我們看到印表機先是迅速印出似乎是解密金鑰的一長串內容,接著是駭客Egregor的署名,以及勒索訊息,雖然列印的速度很快,但大致上能看得出駭客組織的名稱,還有要求Cencosud必須在3天內向駭客聯繫等內容。但這樣的訊息究竟是如何輸出到印表機?這名網頁安全工程師並未進一步說明。

由於影片裡印表機輸出內容的速度非常快,很難看清楚完整的內容,對此,我們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訊,發現有一家阿根廷資安公司Segu-Info提供勒索訊息的截圖。同時,這家公司也提供入侵指標(IoC),讓當地商家能夠加以防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