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2021年新的Android應用程式規範,新發布的應用程式目標API等級要達30,而且還需要使用Android App Bundle發布格式,擴充檔案也將Play Asset Delivery或是Play Feature Delivery進階發布功能取代。Wear OS應用程式則不受目標API等級限制,應用程式可以使用任何minSdkVersion,開發者依然可以自由地為任何舊版Android建構應用程式。

新政策的實施時間為2021年的8月,Google Play控制臺將要求所有新的應用程式,不只目標API等級需達30(Android 11)或是更高的版本,並且調整應用程式隱私或是安全性等,進行必要的行為修改,另外,Google還要求應用程式要以Android App Bundle格式發布,並且使用Play Asset Delivery和Play Feature Delivery發布功能,交付超過下載最大容量限制150 MB的資源,擴充程式檔OBB,將不再支援新的應用程式。

現存的應用程式,更新API的期限則為2021年11月,屆時要更新現有的應用程式,目標API等級將也需要達到30,並且符合應用程式行為更改要求,而那些沒有更新的既有應用程式,則不受到任何影響,可以繼續從Play Store下載。

由於切換使用Android App Bundle,會影響使用舊版即時應用程式(Instant App)ZIP格式的體驗,因此從2021年8月開始,Google將要求開發者,無論是新的即時應用程式,還是現有即時應用程式的更新,都要以支援即時功能的App Bundle格式交付。

Google提到,使用App Bundle發布的應用程式容量較小,並且發布程序更簡單,與APK格式相比,使用新格式的應用程式,平均可以縮小15%的容量,進而降低安裝的門檻,特別是對使用入門級裝置,以及身處環境網路速度較慢的使用者,更能提升他們下載應用程式的意願,Netflix和Riafy等應用程式,都有觀察到在使用App Bundle後,安裝成功率提升的現象。使用App Bundle,開發者也才能啟用,諸如Play Asset Delivery和Play Feature Delivery等進階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