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政府

英國政府本周公布電信安全法案,將禁止如華為等「重大風險廠商」,違法者最高可能被處以營收10%的罰金。

英國政府今年7月明定全面禁止電信業者採購華為5G網路設備,並應在2027年前移除既有華為設備,並預告將把該禁令納入電信安全法案中。

新頒布的電信安全法案(Telecommunications (Security) Bill)旨在為5G電信及光纖網路提出一套安全架構,涵括範圍包括電話基地臺的電子設備、軟體,以及處理網路流量和電話的電話交換機。英國政府指出,新法規賦予政府前所未有的權力「強化英國電信網路的安全標準」,並移除高風險廠商的威脅。

英國聲稱過去兩年該國面臨來自俄羅斯、中國、北韓及伊朗的網路攻擊,新法案將有助於確保英國免於國家資助的駭客或網路罪犯攻擊。

這項新法案下,英國電信業者將被禁止使用高風險商的產品,除了核心網路系統外,由高風險廠商提供的其他產品、服務或設施,包括光纖網路相關設備也都納入限制。英國政府已經建議光纖網路(FTTP)業者不得再購買華為設備,預計兩年內可以達成目標。

新法案同時也賦予英國電信管理局(Ofcom)相當大的監管權限,包括電信業設備技術測試、詢問員工、進入電信業者後端視察設備和文件等。未能符合新法規要求的電信業者最高可能面臨營收的10%,或是每天10萬英鎊(約380萬臺幣)的罰金。

不過英國政府表示本法案將付諸公開討論,才會再以第二版本送交國會。

在英國之外,瑞典電信主管機關PTS也於10月頒布5G投標廠商禁用華為及中興的命令,要求電信業者在2025年1月1日前移除華為設備。在華為提出上訴後,瑞典法院凍結這項命令,PTS遂中止了5G頻譜的標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