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盈數據董事長葉光釗,同時也是鴻海新創辦公室負責人,指出鴻海要透過富盈數據,來了解分類群眾的喜好、掌握市場趨勢,讓集團能進一步布局2C的事業。

圖片來源: 

圖/富盈數據

鴻海新創辦公室負責人葉光釗,也是富盈數據董事長,11月24號在自家創作者趨勢年會後,透露了鴻海日後要進軍消費者行銷的提前布局。他表示,透過平臺中多元創作者帶來的流量,來合規蒐集閱聽者點擊、瀏覽各類內容的行為數據,不只可以用來分析議題熱點,供創作者發想吸睛內容,對鴻海集團來說,還能進一步描繪不同類型的用戶輪廓,掌握市場趨勢,且能將內容透過合適管道推送給所有的人,「讓鴻海集團具有接觸到終端用戶的能力。」

富盈數據是鴻海科技集團旗下MarTech公司,主要服務是文字內容創作者的廣告版位銷售代理平臺,也提供後臺管理工具及數據分析儀表板,供創作者了解內容趨勢來創作,以吸引更多廣告的投放。舉例來說,創作者可以藉由閱聽眾近期關注的熱門議題,或點擊自己頻道之餘也關注了哪些頻道,來決定創作的主題,一方面跟上趨勢來增加流量,一方面也能從中找出適合發展長尾策略的內容方向。

目前,富盈數據聯播網Zi.Media,至今有1,200個網站主、400多位部落客及內容創作者,累計的臺灣行動閱讀瀏覽量達8億8千6百萬次。除了這類文字內容的瀏覽數據之外,富盈與其他類型內容平臺合作開始跨足影音領域,比如AI影音內容產製平臺GliaCloud、Podcast產製平臺Firstory,葉光釗指出,許多影音內容創作者,如Youtuber、Podcaster,也會經營網站或部落格來推廣自己的頻道,其中包含的文字版面,「這是我們的著力點。」

葉光釗表示,「富盈數據建立差異化的關鍵是,數據蒐集方式不同。」在歐盟訂定GDPR規範後,基於用戶隱私,越來越難透過Cookie來蒐集資料,但透過創作者內容流量取得的用戶行為資料,是經授權許可,並非透過間接技術來取得,「以前用間接技術取得用戶profile的方法會做不下去,但富盈數據的作法不會,只要平臺做得夠大、獲得足夠流量,就能產生更多洞察來告訴創作者。」

擁有這些數據之後,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市場洞察,更是母公司鴻海布局2C業務的一環,雖然葉光釗沒有透露具體的未來規劃,但他指出,鴻海希望藉由富盈數據的平臺與技術能力,來了解分類群眾的喜好、掌握市場趨勢,未來集團在進行商業規劃時,就可能藉此找出更有效的行銷策略,將內容推廣到終端用戶的手中,建立起接觸終端用戶的能力。

富盈數據也在今年成為Google認證發布商合作夥伴(Google Certified Publisher Partner,GCPP)之一,可提供行動網站優化服務。葉光釗表示,由於Google希望在健康、有品質的的內容中投放廣告,也注重內容在行動裝置上的呈現,對創作者來說,健康程度高、能直覺在手機上呈現內容的網頁設計,就可能獲得更高品質的廣告投放。

對未來的規劃,富盈數據總經理薛閔如表示,過去10個月來,旗下創作者內容的廣告曝光量累計達65.8億次,廣告填充率達82.23%,未來將會持續升級對內容創作者的技術支援,比如提供內容智能推薦、跨站導流生態的工具,也要透過自動化廣告服務,來提高廣告曝光效益,更要從華語市場著手,往東南亞發展,透過技術實力來擴張海外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