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英國的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今日(11/27)宣布,將於明年4月成立專職管理數位平臺的數位市場部門(Digital Markets Unit),以監管諸如Google及臉書等大型數位平臺的競爭概況。

根據CMA的調查,Google在搜尋與搜尋廣告市場擁有龐大的市場力量,而臉書則是在社交媒體與陳列式廣告市場獨領風騷,數據顯示,去年英國的數位廣告支出為140億英鎊,當中就有8成是花在Google及臉書平臺上。少數的科技公司掌握了大多數的市場力量,讓英國擔心境內的競爭與創新。

英國商務大臣Alok Sharma表示,Google及臉書帶來重大的經濟貢獻,也在人們的每日生活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但由少數科技公司所把持的市場卻可能造成創新的下滑、更高的廣告價格,也讓使用者的選擇及控制變少。

不管在哪個領域,權力的過於集中都可能淹沒與抑制創新企業的成長,也能主導市場價格,而使得消費者沒有太多的選擇,而數位市場部門的成立就是為了避免此事發生在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必要元素的數位平臺上。

未來數位市場部門將會規定這些數位平臺應該要更加的透明,包括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或是如何利用使用者資料來推動廣告服務,也必須讓消費者選擇是否接收目標式廣告,另也要求數位平臺不得祭出各種措施,來限制用戶使用其競爭對手的服務。

該部門也將有權力可暫停、封鎖或推翻這些科技巨頭的市場策略,要求它們遵守競爭守則,也能針對不守規定的業者祭出罰款。英國政府則準備在明年初明確定義數位市場部門的形式與功能,同時制定適用的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